“最美家庭”的美好故事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家庭”的美好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22-05-16 21:27

原标题:“最美家庭”的美好故事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

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展现“最美家庭”的文明风采。

用奉献书写“最美”

防火瞭望员刘军和王娟住在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处的“望海楼”,他们白天每15分钟要通报一次林区火情,重点时期夜间每1小时通报一次。常年与森林为伴,与寂寞为伍,默默无闻地担当着“绿色守望者”。

从防火检查站护林员到瞭望员,前后20多年,这对夫妇战胜孤寂艰难的生活环境,准时瞭望汇报,时刻守卫着塞罕坝的生态安全。

“80后”陈晓冬夫妇返乡5年来,带着农户种植芭乐,依托农业专家、科研院校的科技力量,改变了传统芭乐低质低价的痛点,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已成为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的“创业侠侣”。

深感乡村女性创业艰辛,陈晓冬夫妇成立“金星乡芭乐花外来媳妇创业小分队”,帮助周边10个村的外来媳妇融入本地生活、在家门口创新创业。村里许多家庭深受影响,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开疆拓土的建设者秦亮和“千年之城”的设计师田会静是一对模范夫妻。“放心去吧,后方有我”是彼此的温暖告白。

作为中交天航局的高级工程师,秦亮常年奋斗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和秦亮在同一单位,深知一个个工程项目之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田会静无条件地支持秦亮。后来,当田会静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的工作之中,秦亮也对她说:“放心去吧,后方有我,就像当初你支持我那样。”

用践行诠释“最美”

倪伯苍年逾七旬,依然身兼数职,无私为民。他每天巡查走访,用脚步丈量江苏省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第一网格的街道、学校等,当好义务法治宣传员、社会矛盾调解员和妇女儿童守护员。老伴陈玉兰是他的得力助手,“银发夫妻档”调解员齐上阵,进千家门,解百家难。

倪伯苍的手机号是“村里的110”,他的家是迷你版村委会。10年来,倪伯苍记录约80万字“民情日记”,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0多件。“为了家家和谐幸福,我愿意做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倪伯苍说。

马学仁是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妻子张金芳是该村村民。推崇以最简单的规模操办丧事,坚持女儿出嫁“零彩礼”……夫妻两人带头移风易俗,在他们的影响下,村里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汉族、回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二连职工勉莉莎的家庭,是一个温暖幸福的“石榴籽”之家。

勉莉莎的婆婆阿依古丽·阿里木一心想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8年她加入拥军志愿者团队,结识了自己的军人“儿子”及一群可爱的战士。她每次去看望“儿子”时也给其他战士带上礼物,送去关心,大家亲切地称她“古丽妈妈”。

在阿依古丽·阿里木的鼓励和带动下,勉莉莎一家8人都走上了助学帮扶、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道路。

用传承兑现“最美”

八旬高龄的乔安山是雷锋生前的战友,一辈子不忘践行雷锋精神。妻子张淑芹则笑着说“做他的学雷锋秘书”。

20多年前,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上映,乔安山一下子出了名。他把雷锋精神作为家风来传承,两个儿子结婚的新婚礼物是《雷锋日记》;1997年,两个儿子相继下岗,乔安山鼓励孩子们自谋职业,“雷锋精神就是咱们的家风,‘雷家人’不能让别人指脊梁骨”……

乔安山一家三代组成了家庭版的“雷锋班”,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孙女乔婷娇说,雷锋一直活在她家每个人的心里,雷锋精神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一家人。

一件背心穿了36年,一本《现代汉语词典》用了50年;一块20世纪80年代买的小黑板用了三代人……湖北襄阳市退休干部蔡学岭家庭勤俭家风代代相传。

家风是最好的老师,蔡学岭言传身教,在家在外吃饭都“光盘”,常提醒一家人要牢记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

13岁的外孙习吉樊说,外公教一家人从不剩饭、人走关灯等小事做起,我也带动同学做到草稿纸写满了再扔这样的小事。

江来柱生前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他清贫如水,一家人租住门房,日子也过得充满生机;他深情似海,解决群众难题,把他们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2020年5月,江来柱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妻子韩天丽把他的骨灰撒在罕山脚下,希望他永远守护着千万家庭的美满和幸福。

顾旭昌今年46岁,家住云南省鲁甸县茨院回族乡葫芦口村。顾旭昌的大家庭五代同堂,共90多人。从组织家庭年会到评选优秀家人,从成立家庭基金到开设阅读室……顾旭昌家庭爱党爱国、奋勇争先、团结和谐、孝亲敬老的良好家风薪火相传。

“最美家庭”,美在对基本道德的坚守,对向上向善的追求,对亲人他人的关爱。家家户户追求“最美”、追求幸福,必将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