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公平正义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位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畅谈初心

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公平正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9 06:17

原标题:5位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畅谈初心(引题)

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公平正义(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

中宣部近日在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司法行政跟党走,不忘初心为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热忱,投身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中,为法治中国的建设、为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2004年入党,17年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经济立法工作。“每一项立法都跟企业的‘账本子’、老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在安宁看来,对于立法工作者来说,摆在第一位的是不忘本,这个“本”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二是不满足,要把立法能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作为工作唯一的尺子;三是要啃硬骨头。特别是在群众关心的、改革发展全局所需要的方面,通过法治保障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的莫鸽鸽是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出生在大凉山一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入党31年来,她立志要为改变贫穷落后的家乡而奋斗。她创办了“汉彝双语法治夜校”,将法律法规编印成普法教材,为群众送政策、解疑惑、鼓干劲,还通过“走亲戚、拉家常”的方式,为群众进行民事纠纷调解。2012年7月5日,133名农民工给的莫鸽鸽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法律援助解民忧,公平正义促和谐”。

2018年初,金口河区搭建了以的莫鸽鸽名字命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不到两年,讲堂宣讲了400多场,其中个人宣讲了128场。“只要生命还在,我就要继续传播法治好故事,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的莫鸽鸽动情地说。

“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应该有一点义无反顾的精神,应该在有生之年做一些值得回味的事情。”律师张祎这样说道。张祎是一名在新疆从事公益法律服务的志愿律师,今年是他从事律师志愿服务的第7个年头。“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我就应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群众提供最需要的服务。”张祎说,这是他从事志愿律师的出发点。

作为北京市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谭秀云每年都会化解大量的矛盾纠纷。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经历使她深深地感受到,司法所是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更是服务机关。“我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把司法所打造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强阵地、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民生平台。”谭秀云说。

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重要救济途径,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其人民属性和法治属性,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深有感触地说,“行政复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这一目的和职能定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依法履职,共同做好时代的答卷人。”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