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印发通知: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改委印发通知: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17:19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以下称能耗双控)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十三五”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能耗双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能源消费总量管理缺乏弹性、能耗双控差别化管理措施偏少等问题。

  通知明确总体目标:到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通知要求完善指标设置及分解落实机制,主要包括合理设置国家和地方能耗双控指标和优化能耗双控指标分解落实两个方面。完善能耗双控指标管理,国家继续将能耗强度降低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合理设置能源消费总量指标,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解下达能耗双控五年目标。能源消费总量目标分解中,对能源利用效率较高、发展较快的地区适度倾斜。

  通知要求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一是对国家重大项目实行能耗统筹;二是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三是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四是鼓励地方超额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五是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

  通知明确,健全能耗双控管理制度。一要推动地方实行用能预算管理;二要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三要完善能耗双控考核制度。

  附件:

发改委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