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抗震救灾精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抗震救灾精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13 14:03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抗震救灾精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瞬间的灾难,吞噬了数以万计同胞的生命。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患难与共、同心协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取得了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充分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报道,我们一起感受“抗震救灾精神”。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造成了8.7万人遇难,4625余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8451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迅速组织起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多的抗震救灾活动。无数支救援力量奔赴一线,解放军、武警部队、医务人员等达十万人,志愿者超过百万。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在地震废墟上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这个取义“大地裂缝”的建筑内,定格、还原了那场灾难中的一个个瞬间,一幕幕真实的场景、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让参观者备受震撼。

参观者 安卫忠:彰显了咱们中国的力量,实践证明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再大的灾难我们也能战胜。

在取得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后,党和政府迅速制订灾区灾后恢复重建计划,决定用三年时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并动员全国力量实行对口支援。全国19个省份承担了对灾区的对口支援任务。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 吕义法:我是山东援建者之一,同3万援建北川的山东父老乡亲共同见证了北川重生,在援建过程中,与北川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最后我选择留在北川工作。

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到2010年9月底,灾后重建任务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受灾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大大超过灾前水平,创造了灾后重建的人间奇迹。今天,在曾经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一个个新村点缀在青山绿水间,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座座厂房在工业园区里拔地而起……

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老地方餐馆老板 胡良兵:地震过后我开起了餐馆,一到节假日周末的时候,甚至会排队就餐,所以我又接着开了两家分店,现在年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一年能有十万左右。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猫儿石村民 陈军:我们家乡现在的旅游事业做得非常好,所以说现在我回到家乡发展农家乐,现在也开上自己的农家乐了,现在的生活过得比以前好多了。

“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我国又经历了多次7级以上的大地震,党和政府带领人民发扬抗震救灾精神,一次次攻坚克难、战胜自然灾害,创造了一个个恢复重建的奇迹。

四川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郭从伦: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第一位是救人,一线希望,百倍努力。抗震救灾精神始终贯穿着以人为本的主线,始终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生命的尊重和关怀。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战胜困难的精神力量。

在“5·12”汶川地震之后,各地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2019年6月17日22点55分,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四川、重庆、云南多地震感强烈。这次地震发生时,包括成都主城区在内的四川不少地方的居民都通过电视、应急大喇叭等渠道,在地震波影响到达之前,提前收到了预警信息。

2012年,四川省率先在汶川建立了地震预警试验系统,到2019年10月,电视地震预警系统已经覆盖了四川所有市州,并在50多次破坏性地震中发挥了作用。

汶川市民 颜威:像我们汶川,大部分家庭都安装了有线电视,因为在有线电视里面,有一项特殊的功能,它就是灾害提前预警,像我们这种有老年人在家的更是给了我们一种安全感。

2018年,我国全面启动实施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该工程将于2022年底完工,届时将建成15000余个站点,将在华北、东南沿海等重点地区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健全我国的防灾减灾体系、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按照这一要求,近年来,各地不断强化应急救灾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

这是2021年5月14日,在四川省雅安市举行的“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这场演习模拟了四川突发7.5级地震,灾区损失严重,各方力量紧急救灾的过程,演习共动用各类应急力量6100余人,对抗震救灾实战能力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 董绍棠:近两年,在中央支持下,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会同财政厅已累计下拨地质灾害救灾资金4.4亿元,支持20个市(州)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项目1244个,同时修订完善了《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应对能力正在全面提升。

“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在公共应急、灾难救助、重大安全保障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促进了新的应急救灾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彰显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大无畏气概。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