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凝聚伟大复兴力量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延安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凝聚伟大复兴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3 06:5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原标题:延安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凝聚伟大复兴力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6月22日,陕西省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在枣园革命旧址举行,省委副书记胡衡华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领读入党誓词,230余名新党员代表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

  前不久,“铭记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在延安召开,来自全国11个省、区、市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交流发言。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梁凤民表示,延安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让延安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用伟大精神凝聚起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近日,长庆油田好汉坡被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授予“延安精神示范教育基地”,这是该研究会首次对国企授予此称号。

  ……

  拥有445处革命旧址、30座革命主题博物馆的延安,红歌嘹亮,红旗招展,红星闪耀。

  延安13年

  1935年10月19日,翻越六盘山的中央红军,经由陕甘宁交界的老爷山,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起县城)。21日,红军在镇西不远处的胜利山下,与尾随而来的国民党部队打了一场“切尾巴战斗”,结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自此,中央红军开始由极度困难走向恢复。1935年11月7日,抵达瓦窑堡镇(今子长市),随后召开了著名的瓦窑堡会议,革命道路越走越宽。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最终和平解决。中共中央于1937年1月13日入驻延安。1937年2月10日,蒋介石在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上宣布停止“剿共”、重启国共和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

  洛川会议、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中共七大、重庆谈判、转战陕北……历史在延安留下了一个个脚印。以“延安13年”为基础,中国革命节节胜利。

  精神内涵

  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陕甘宁边区政府、枣园等革命旧址,乃至宝塔山、南泥湾……游人如织,摩肩接踵。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告诉记者:“近几年,到纪念馆学习参观的人数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338.3万人,去年遇到疫情仍然有66.2万人,今年到目前已经近80万人。”

  探访革命圣地,在感受先辈的艰苦奋斗、英勇无畏的同时,人们很难不触发思考:延安13年,中国革命绝处逢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延安13年,最重要就是形成了延安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困难、一步步走向胜利的法宝。”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樊晓霞对记者说。

  实际上,从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始,相当漫长的时间里,人们站在不同角度总结、提炼着延安精神。从延安市、陕西省到国家有关层面成立了研究机构,大量的专家学者,展开了长期的学术研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的内涵逐步确立。

  传承发展

  世异时移,延安精神永不磨灭。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慧琳说:“延安精神从未消失。抗大走了,抗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精神没有走;整风结束了,整风遵循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没结束;张思德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没有走;愚公移山精神,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更是深深根植延安。”

  延安人民始终自觉坚守并传承着这笔财富,特别是近年来,延安市大力保护利用规划革命旧址群,先后投入3.7亿元维修保护枣园、杨家岭、凤凰山等革命旧址47处;投入103.9亿元,完成宝塔山、凤凰山、清凉山、西北局、鲁艺等旧址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及抗大、南泥湾、陕甘宁边区交际处、马列主义学院等旧址周边拆迁,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腾出了更大空间,延安革命纪念地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发扬优良传统,践行延安精神,使延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三五”期间,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5年来,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大关。

  如今,方圆78公里的延安新城焕然一新,整个延安地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07%,植被覆盖度提高到81.3%。治沟造地55.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716平方公里,大气质量改善率居全省第一,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成为延安靓丽名片。

  “近年来,延安全面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发展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延安的山变绿了、人变富了、城变美了。”延安市长薛占海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