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楷模诠释责任与担当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企楷模诠释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2 07:55

  原标题:央企楷模诠释责任与担当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今天下午,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来自中央企业的优秀基层党员代表,围绕“央企楷模 责任担当”讲述在岗位上的奋斗故事。记者发现,这4位来自不同行业、有不同经历的代表,讲述中有两个共同的关键词,那就是责任和担当。

  “参加工作20多年来,我见证着一条条高速铁路相继开通,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坚守一线,为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贡献力量。”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白芝勇表示。

  参加工作22年来,白芝勇先后参与了50余条国家重点铁路和高速铁路的工程精测工作,全部一次性通过,攻克了竖井定向系统CPIII测量技术,推动了工程精测行业的发展,为企业节约成本近千万元。同时,他和团队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取得了国家专利15项、科研成果4项,工作室也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不忘初心,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如何能够快速安全地完成抢修任务,我们工人一直在努力创新。”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人如其名,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守护光明。

  张黎明从事的工作是配电抢修工作,参加工作34年,事故处理、倒闸操作2万余件,取得国家专利200多项。“我的工作性质就像一名电力的‘120’,也可以说每一名抢修工人都像第一个到达现场的‘全科医生’。2007年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我们以行动搭建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回顾自己29年的职业生涯,我将满腔热血倾情注入祖国航天事业发展中,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接续奋斗,成就梦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被称为“遥远深空的探秘者”,作为总设计师,完成了嫦娥一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的月球探测任务,同时也完成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表示,“未来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向星辰大海进发,用我们的努力,使我们的航天器可以飞得更远、飞得更稳,为我们国家的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以及航天强国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所在的团队少数民族员工占33.5%,大家都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齐心协力为一方百姓守护光明与温暖。”作为一名生在南疆、长在南疆的少数民族党员,“胡杨”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华电新疆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艾尔肯·买买提。

  他牵头成立了劳模工作室,攻克多项技术难题,负责的机组能耗指标大幅下降,其中5号机组达到全国标杆水平,获得一等奖;与团队一起开发的项目获得国家专利;带过的16名徒弟都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4个班组获得13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如今,艾尔肯·买买提在祖国边陲喀什市墩艾日克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我会继续努力,向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的目标奋斗。”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