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找得到又要对得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与天和核心舱这样交会对接→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既要找得到又要对得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与天和核心舱这样交会对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17 16:02

原标题:既要找得到又要对得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与天和核心舱这样交会对接→

6月17日,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按计划,神舟十二号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太空中进行交会对接,就是要让两个飞行器在太空能互相找到,还要能够对得准,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神舟十二号与火箭分离后,将进行多次变轨,来到与空间站核心舱相同的距离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神舟飞船总指挥 何宇: (飞船绕地球)一圈的话是1.5个小时左右。一般是前三圈,每圈做两次变轨,就完成了6次变轨,然后就到达了离空间站大概50公里左右的一个瞄准点。

神舟飞船经过约4.5个小时的飞行,就能与核心舱相见。接下来它们就要逐渐逼近,它们需要不断地确认位置关系,调整自己的姿态和速度。以前,神舟飞船只要追上目标飞行器,从后面直接对接上就可以了,但是这次,神舟飞船却要从前面与核心舱对接。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神舟飞船总设计师 贾世锦: 以前相当于是追着对接,现在是要先追到前面去,调头后拦截再对接,相当于这么一个过程。

这次神舟十二号飞船要与重达35吨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而神舟飞船只有8吨重,巨大的质量差异给交会对接过程也带来新的难度。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载人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顾侧峰: 对接目标的当量大了以后,对接的碰撞会更大,就算你控制比较好,对这个目标的碰撞会更大。所以说我们这次对对接机构也进行了适应性的更改,增加了可控阻尼,减少对大目标对接时的碰撞影响。

在对接的过程中,两个航天器的相对速度不断减小,缓缓靠近,神舟十二号飞船上有一个主动捕获装置,在对接时会提前伸出来,就在与核心舱的对接机构接触的一瞬间,紧紧抓住并拉回再锁死,最终完成交会对接。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载人飞船对接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姚建: 装在载人飞船上的叫主动对接机构,对接环主动伸出去、然后在主动对接机构上配套的有三把捕获锁,在被动对接机构上配套有三个卡板器,这个就像咱们的门栓和门锁一样,两个飞行器对接环接触上之后,捕获锁就把两套对接机构锁住了。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