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出征叩苍穹!12名中国航天员登上太空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国出征叩苍穹!12名中国航天员登上太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17 15:40

  原标题:为国出征叩苍穹!12名中国航天员登上太空

  作者:窦菲涛

  从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以来,我国已实施7次载人飞行任务,累计已有12名中国航天员登上太空。他们以九天揽月的雄心壮志和征战太空的超凡本领,为国出征叩苍穹!他们的名字是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女)、张晓光、王亚平(女)、陈冬、汤洪波。致敬中国航天英雄!

  1、杨利伟 神舟五号 2003年10月

  

  2003年10月15日,飞行中的杨利伟在当日傍晚的自拍照,这也是中国航天员的第一张“太空自拍”。

  2003年10月,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轨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顺利完成各项预定操做任务后,安全返回主着陆场。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梦想,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2、费俊龙、聂海胜 神舟六号 2005年10月

  

  2005年10月17日 费俊龙、聂海胜(右)在四子王旗着陆场返回出舱。 (新华社)

  2005年10月,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搭乘神舟六号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实现了多人多天飞行并安全返回主着陆场。

  3、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神舟七号 2008年9月

  

  “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出征前训练。

  2008年9月,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共在轨飞行2天20小时27分,航天员翟志刚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刘伯明着“海鹰”舱外航天服,互相配合,成功完成了空间出舱活动,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取回了科学试验材料并进行了太空行走,成功地实现了“准确入轨、正常运行,出舱活动圆满、安全健康返回”的任务目标。

  4、景海鹏、刘旺、刘洋 神舟九号 2012年6月

  

  2012年6月16日,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搭乘神舟九号飞船出征。

  2012年6月,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我国第一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搭乘神舟九号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6月24日,刘旺操作飞船从140米外向天宫一号靠近,取得了首次手控交会对接的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5、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 神舟十号 2013年6月

  

  神舟十号航天员乘组聂海胜(中)张晓光(左)王亚平(右)在返回舱。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搭载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在轨飞行期间,航天员进行了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6、景海鹏、陈冬 神舟十一号 2016年10月

  

  景海鹏

  

  陈冬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下,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向太空,并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进行自动交会对接。2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内驻留30天,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

  7、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 神舟十二号 2021年6月17日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聂海胜(中)、刘伯明(右)和汤洪波准备出征。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6月17日9时22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