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援机构3年为农民工追薪1500多亿元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法援机构3年为农民工追薪1500多亿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0 07:48

  原标题:全国法援机构3年为农民工追薪1500多亿元

  中工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卢越)司法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5月起,司法部在全国开展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保障农民工等群体获得优质法律援助。2018年至2020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帮助152万名农民工追回薪资1500多亿元。

  5月18日,司法部印发通知,对“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其中提出,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突出包括农民工、特殊群体、易返贫致贫户在内的三类服务对象,推动将涉及农民工和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切身利益的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养殖种植、环境污染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深化“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

  在司法行政部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维护合法权益方面,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介绍,首先从制度层面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目前,全国人大正在审议法律援助法草案,其中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有很重要的体现。此外,在普法、法治宣传教育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让农民工知道如果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何寻求到法律帮助。

  施汉生还介绍,司法行政部门不断深化“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依托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等平台及时为农民工排忧解难。2018年至2020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帮助152万名农民工追回薪资1500多亿元。

  记者了解到,各地把农民工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推行对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农民工免予经济困难审查。中国法律服务网2019年5月20日开通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累计答复“讨薪咨询”15116件、“问题反映”7427件,转交法律援助机构和人社部3569件,涉及116万余人。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