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翻身仗怎么打?“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代表这样说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种业翻身仗怎么打?“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代表这样说

来源:新华社
2021-03-07 22:24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秦交锋)记者在北京职工之家代表驻地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李登海时,他正在准备一份有关种业科研创新的建议。从事玉米育种攻关近50年,这位老科学家眼下最关心的问题,是中国种业怎么打赢翻身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

  李登海算了一笔账,现在玉米加小麦百亩高产田一年亩产可达1750公斤以上,相当于一亩地养活4个半中国人。“可见种业的科技支撑对粮食高产稳产有多关键。中国人多地少,要吃饱、吃好,就要走推广良种、提高单产这条路。”

  当前,打种业翻身仗,企业面临哪些具体挑战?

  首先,要改变部分种业企业热衷仿制的现象。李登海分析,中国现在有持证种业企业7200多家,真正有原始创新能力的不多。有的种业企业把已推广的良种稍微改变一下性状,就当作新品种推广,造成市场上种子同质化育种现象严重。“刚推广一个新品种,马上就有仿制的。现在企业新品种投放市场,顾虑重重。”李登海说。

  其次,要打击种业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以前侵权严重到什么程度?有一个品种,同时有143家公司贴着自己的标签在市场售卖。”李登海介绍,企业要花很大精力维权,这对辛辛苦苦搞科研的种业企业“太不公平了”。

  第三,要缓解种业企业科研人员流失现象。种业科研离不开领军人才、高效团队,虽然已经72岁了,但李登海还坚持在田地里做科研。“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到田间地头做科研,更愿意待在城市里,一些种业企业科研人才流失严重。”李登海建议,在职称评定、科研立项、成果评价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鼓励更多科研人员投入种业科研创新,打赢种业翻身仗。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