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完善特区选举制度 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完善特区选举制度 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来源:新华社
2021-03-07 20:06

  新华社香港3月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近日纷纷表示,全国人大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让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认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决心、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不移,以及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坚定维护和关心。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完善选举制度,刻不容缓。

  他说,反对派议员“拉布”,导致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持续多月不能正常运作。为阻碍特区政府施政,达到其政治目的,他们不惜损害市民福祉,无所不用其极。若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这些争执及内耗将不会出现,立法会可聚焦做实事,踏实努力地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让香港向前迈进,让“一国两制”实践走得更稳更远、更快更好。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一国”被危害,则“两制”的运行、香港的发展乃至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无从谈起。

  他说,从法律及制度层面堵塞选举制度漏洞,既解决了香港正面对的自身处理不了的困局,也填补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短板。这样香港才能集中精力,全方位推动和提升建设与发展,才能逐步梳理深层次经济与民生问题。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在任何一个地方,管治权都应该掌握在爱国者手上,爱国者治理是一项基本准则。

  她说,邓小平先生在构想“一国两制”时,已指出“港人治港”的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因此“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早已包含在“一国两制”的方针内。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区的权力来自中央。特区虽享有高度自治,但仍有一些事务属中央事权,包括国家安全和与特区有关的宪制秩序。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宪法有权制定法律、其他法律文书以及作出决定。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表示支持。他说,“爱国者治港”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完全符合香港特区的宪制要求。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发表文章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是保障香港特区700多万市民福祉的重要举措。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渐渐恢复稳定,但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继续存在,对香港社会稳定及国家的安全形成直接隐患。这个问题必须彻底解决,方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障特区长治久安。

  自3月5日起,香港多个团体和政界人士在社区设置签名街站,收集市民签名,支持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其中,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也到相关街站签名支持。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