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蓝图绘就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小时通勤、二小时通达、三小时覆盖

交通强国蓝图绘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02 05:21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刘乐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三月一日,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工程正式启动。
新华社记者 唐 奕摄

  打造便捷“出行交通圈”

  作为中国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此次发布的《规划纲要》,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共同描绘出我国未来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指出,《规划纲要》还明确了三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优化交通布局。预计到2035年,中国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其中铁路20万公里左右,公路46万公里左右,沿海主要港口27个,内河的主要港口36个,民用运输机场400个左右。

  二是推进融合发展。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服务网络、信息网络的融合发展,推进各个区域间交通协调发展,还要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业、现代制造业等行业的融合发展。

  三是强化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进安全发展、智慧发展与绿色发展,提升治理水平。

  贯通拓宽“物流大动脉”

  依托交通运输拓展空间的邮政快递业,亦是综合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同样要搭建起“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立体交通越发达,邮政快递业发展就越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未来中国将重点打造3个层级、共80个左右的国家邮政快递枢纽,包括涵盖15个城市的5个全球性枢纽集群、20个区域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以及45个全国性邮政快件枢纽。

  除此之外,随着《规划纲要》的实施,邮政快递行业将努力建强主枢纽、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面向国际的揽收、处理、运输、通关、投递能力大大增强,农村地区将实现更高标准的投递深度和频次,定时派送、定时投递也会得到大范围推广,网络运转会更加集约、绿色、智能和高效,真正实现物畅其流、货通天下。”马军胜说道。

  助推交通设施智能化

  《规划纲要》还提出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发展的新要求。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近年来,民航不断加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智慧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下阶段,民航发展将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驱动行业创新发展。

  《规划纲要》亦对铁路创新进行明确部署。

  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介绍,提升铁路创新水平,要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以“互联网+”、“物联网+”为推动力,运用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铁路运输服务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此外,还要打造绿色安全铁路,提高运输装备的智能化、清洁化、标准化,打造以低碳为特征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智能轨道交通运输体系。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