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构建70万公里综合立体交通网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国将构建70万公里综合立体交通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2 04:58

  中工网北京3月1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杜鑫)“这个交通网将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还将充分发挥民航和水运的比较优势。要连接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的行政区、边境口岸、重要设施、主要景区等。”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时说。

  从交通网规模来看,预计到2035年,达到70万公里左右。其中,铁路20万公里左右,公路46万公里左右,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左右,沿海的主要港口有27个,内河的主要港口36个,民用运输机场400个左右,邮政快递的枢纽80个左右。

  依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结合未来交通运输发展和空间分布特点,将重点区域按照交通运输需求量级划分为3类。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极,长江中游、山东半岛等8个地区作为组群,呼包鄂榆、黔中等9个地区作为组团。

  综合立体网的主骨架是“6轴、7廊、8通道”。即用6条综合性、大容量、高速、多通道、立体化的主轴,把4个极联系起来,形成6轴。在极和组团、组群之间形成7条走廊,在组群与组团之间、组团和组团之间形成8个通道。

  与此同时,还将同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和枢纽港站。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建设4个国际性的枢纽集群。另外,还将建设20个左右国际性枢纽城市和80个左右全国性枢纽城市,构成大约100个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