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华社
2022-05-11 22:50

原标题: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令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工作者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将用青春之智慧和汗水书写青春之担当和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

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奋勇拼搏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

“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作为党的科学理论的研究者和传播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青年教师叶子鹏表示,未来将更加努力以青年人的视角、青年人的话语做好党的科学理论阐释工作,让更多的青年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自觉凝聚到党的周围,更好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分子。

党领导团前进,团紧跟党奋斗。

“95后”退伍军人孟亚超来自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南老君堂村,年纪虽轻却已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总书记提出‘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让我充满斗志。”孟亚超说,乡村振兴是我们年轻人大有可为的舞台,我要团结带领更多年轻人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到新时代新天地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10日上午,共青团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吴永胜组织团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庆祝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吴永胜说,我们基层团组织要用好百年党史这一“最好的教科书”,从严教育广大团员青年,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昱廷表示,要紧跟党的奋进步伐,胸怀“国之大者”,使自己的研究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青春力量。

以组织动员青年争当先锋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共青团“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作为一家以年轻员工为主的科技公司的团总支书记,共青团中央委员、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对总书记提出“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的要求有深刻的理解。

“年轻员工思想开阔、思维活跃,只有多了解他们心中所想所盼,才能把事办好办实。”许泽玮计划继续开办青年员工兴趣爱好俱乐部,组织青年员工与偏远地区青年结对帮扶,为有需要的青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依靠青年,方能朝气永在;心境澄明,方可行稳致远。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共青团江西省遂川县委书记黄鹏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的殷殷期许化为自己未来工作的准则。

“坚持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时期留下的宝贵经验。”黄鹏说,我是这片红色热土的基层团干部,更应该发扬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保持“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当好青年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建三局重庆来福士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张兴志感到重任在肩。“我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充分调动青年同事的工作激情和能力,用青春能量彰显先锋力量。”张兴志说。

立正确航标指引青年追求进步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进步则国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

“总书记勉励我们‘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让我倍受鼓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唐家墩营业点收派员张裕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青年追求进步的特质,展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风貌,脚踏实地奉献社会、服务大众,做一颗平凡有用、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入队、入团、入党,正是我追求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北京邮电大学学生戴雨龙结束贵州支教工作,开启研究生学业的第一件事便是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以庄重的态度写下自己内心深处对党的忠诚和憧憬,坚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戴雨龙说。

赓续百年荣光,不负青春韶华。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

福建省福州北峰中学初三学生肖菲去年光荣加入共青团,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不尚虚谈,多务实功,争取以良好的状态、优异的成绩,为青春增添光彩,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