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正青春丨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正青春丨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来源:央广网
2022-05-10 07:29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正青春丨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习近平: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是我国不断实现更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基础,是紧跟世界前沿科技创新趋势的保障,是持续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关键。

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是不断实现更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基础。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勇挑国家和民族赋予的重担,推动科技创新。《第四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平均年龄为35.9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只有抓好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工作,才能将我国科技界爱国奉献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是紧跟世界前沿科技创新趋势的保障。我国有9亿劳动力,其中2.2亿人受过高等教育。青年是科技创新与突破发展的希望所在。要用心培养、大力支持、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推动高水平自主创新要尊重科研活动的规律,不断构建包容性更强、容错率更高的青年人才培育和成长机制,为青年科技自主创新、紧跟世界科技前沿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是持续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关键。1978年全国留学归国人员仅248人,2019年超过58万人学成回国,40多年来全国回国留学人员累计420多万人。在“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行动”框架下,中国与100多个国际组织及外国政府青年机构、政党和非政府青年组织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只有不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才能为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展望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本期特约专家:田志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