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镜头|“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镜头|“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来源:新华网
2022-05-09 11:25

  原标题:近镜头|“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1975-2015,整整过去40年。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重返梁家河。整个梁家河沸腾了。他给乡亲们带来了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米、面、油、肉,还有春联和年画,更带来了人民领袖对人民的一往情深。

在梁家河村委会院门前,习近平总书记看到手夹香烟的张卫庞,关心道:你现在还抽烟着呢?张卫庞不好意思地回答,这烟是撂不下了。总书记劝他注意身体,把烟戒掉,张卫庞笑着答应。

就像老朋友的久别重逢。新华社记者用相机捕捉到了这一轻松而温暖的瞬间。

张卫庞仿佛见到了亲人。习近平离开梁家河前的将近一年时间里,把每月分的40斤粮都交到张卫庞家,和他们搭伙。张卫庞家吃啥他吃啥。“再糙的饭他也吃得香,再穷的人他也看得起。”

隔了这么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群中一下子认出了张卫庞,还像原来那样拍他的肩膀,叫他的名字,问他生活条件咋样,吃些什么,有多少娃娃。张卫庞说,现在生活好了,吃的不是大米就是白面,肉不断,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菜。

午饭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的入党介绍人梁玉明家中,和曾经的“小伙伴”一起吃了顿陕北年茶饭,油糕、羊肉、酸菜、饸饹、南瓜,“都是陕北农家特色,总书记很爱吃”。张卫庞说,总书记一边吃,一边了解村民现在的生活。

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一干就是7年。他与乡亲们一起摸爬滚打,打井、修淤地坝、修梯田、建沼气池,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夏秋时节,窑洞里跳蚤特别多,他被咬得浑身水泡,只得在炕席下洒农药粉来灭蚤;天寒地冻,他光着脚跳进粪池里起粪,冰碴把腿和脚划出一道道血印子。

在乡亲们眼中,能挑一二百斤麦子走10里山路长时间不换肩的习近平,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干活不惜力”“有知识、点子多”。他逐渐赢得乡亲们的信任,不但入团、入党,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

在陕北的24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感情。

1975年,习近平结束知青生活,赴北京深造。10月7日,全村人排起长队为他送行,很多人流下了不舍的眼泪。几名村民代表步行40多里路,一直将习近平送至延川县城。离别前一晚,大家畅聊了一整夜。

乡亲们送给习近平一个镜框,上面镶着“贫下中农的好书记”八个字。

习近平离开梁家河后,对乡亲们一直很挂念。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他回了一趟梁家河,给大家带了报时钟、紫菜、茶叶。他多次写信,鼓励乡亲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他还先后帮村里通了电、修了桥、翻建了小学。

“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他在一篇回忆文章这样写道。

2015年,从梁家河回到延安的当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部署老区扶贫开发工作,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9年5月,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曾经,习近平最大的心愿是让乡亲们能吃上一顿肉。如今,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们,从苹果树上“摘下”小康生活,吃上了“旅游饭”,梁家河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9000元,上升到2021年的1.8万多元。

“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2020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往事,语含真情。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陕北黄土地,了解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74岁的张卫庞,告别了窑洞,住进100平方米的三居室,冬天有暖气,扭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他把果园承包给别人,实现了“老有所依”,开始走出村子去旅游。

黄土高原上,阳光普照,生机舒展……

总策划:傅华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常爱玲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任沁沁 李浩

摄影:兰红光

音频:吴炜玲 赵世芸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