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关键词丨做好青年工作,总书记这样要求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习关键词丨做好青年工作,总书记这样要求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2-05-09 11:09

原标题:学习关键词丨做好青年工作,总书记这样要求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回望历史——

1919年,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激发了全民族的伟大觉醒;

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掀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

青春,百年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基因。

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高度,对做好青年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不断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

总书记常常来到青年中间,同青年朋友交流谈心,激励大家奋斗逐梦。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同师生座谈。当时正在读博士的秦冲,作为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学业。谈到未来的规划,秦冲说自己打算毕业后先出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再回国从事新药品的研发。

总书记讲起自己年轻的时候也面临出国、工作的选择,但最终“想做点儿事”的想法让他选择留在了国内,要为国家和人民做事,“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语重心长的话语,更加坚定了秦冲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想法。2019年,秦冲结束在美国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到中国海洋大学从事抗肿瘤药物的研发。

广大青年在党的关怀、团的关心和社会的关爱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需要社会及时伸出援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要求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制定的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发布,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供了根本政策指引。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关注青年群体,青年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顶层设计支持。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踊跃参加“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交流展示活动,用智慧才干开创自己的事业。2014年以来,在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超过500万人。

新时代中国青年豪情满怀,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蓬勃力量。

“因为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必须有能力引领时尚、引领风气,这样才能把广大青年吸引到自己的周围来,把他们最广泛地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激励广大青年奋发成才;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让青年在岗位平台上勇显身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

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必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