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丨大力推进创新 形成新发展格局 培育合作竞争新优势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丨大力推进创新 形成新发展格局 培育合作竞争新优势

来源:央广网
2022-05-09 07:06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丨大力推进创新 形成新发展格局 培育合作竞争新优势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发展格局的核心是经济循环的空间布局问题。经济循环包含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环节。经济循环顺畅进行,就会增加物质财富,增进人民福祉,增强国家实力,否则,经济发展将受阻。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国经济循环需要依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形成内循环和外循环并存的局面。

  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2020年的不到1%。而大国经济的优势在于内部可循环。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同时,内需潜力在不断释放,据核算,2008年至2020年,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因此,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也是遵循大国成长规律,由“以外促内”转向“以内促外”的必然调整。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经济循环中生产是起点,要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生产结构,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畅通国内大循环。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1%,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6.0%,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发展新动能增势良好,供需结构持续优化。国内大循环越顺畅,越有利于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和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进而使我国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国际大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实现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本期特约专家:何召鹏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