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正青春|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正青春|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来源:央广网
2022-05-03 07:11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正青春|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习近平: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这段话出自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学子要“把小我融入大我”,这不仅回答了张伯苓校长1935年提出的“爱国三问”,更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勇担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篇章。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才是打开人生的正确方式。将“小我”的奋斗,汇入时代的大潮之中,个人的成长才会更有价值。在中国的伟大变革中,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才无私奉献“小我”,成就“大我”。在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在科研一线,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在运动场上,18岁至30岁青年成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参与率达37.3%……闯劲、锐气和担当,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身上最靓丽的底色。

  要做到小我融入大我,就必须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努力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在学习中增长才干、砥砺品格,在工作中增长经验、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把爱国情怀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在时代的号角声中演绎精彩人生。

  本期特约专家:肖光文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