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奋斗成就梦想丨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奋斗成就梦想丨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来源:央广网
2022-04-30 07:21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奋斗成就梦想丨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人的创造力是个人、民族、国家发展的最大动力源,创新创业创造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催生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激发新活力。要保障创新创业创造的稳固发展,就要在体制机制上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

我国改革率先从农村开始,随后向国有企业全面推进。通过“利改税”改革和扩大企业的经营自主权,逐步摆脱了传统计划经济的束缚。在市场化探索时期,党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由此进一步加快。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其中,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1622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7.3万亿元,制造业自2010年起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专利申请与授权数增长显著,仅2021年,全年授权发明专利达到了69.6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既要正视困难,事不避难,又要坚定发展信心。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既要加快数字化改造,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布局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设施,发挥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综合优势,也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激发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动线上与线下、传统与新兴、引导与规范相结合。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无论是实现个人理想,还是完成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使命任务,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和创造。唯有在各自岗位上焕发劳动热情、扎实工作、苦干实干、拼搏进取,才能释放创新创造潜能,才能在更广阔的人生道路上绽放精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新的业绩、勇攀新的高峰。

本期特约专家:李雪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