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来源:央广网
2022-04-29 07:56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习近平:我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纵观历史,从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英国的崛起,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德国、美国等国生产力飞跃发展,再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尤其是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社会经济结构质的飞跃,科技创新始终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关键因素,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拓创新“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科技视为第一生产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以提高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健全市场机制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重大变化。我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出现核电“华龙一号”、高铁等“国家名片”式产品,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更是成为应用引领者,在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四个方向都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国,并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千秋基业,其命维新。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进程中,我们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带动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与突破,加强实体经济竞争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变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和阴霾。

  本期特约专家:张赤东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创新发展政策所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