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动建设的十个“一带一路”工程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近平推动建设的十个“一带一路”工程

来源:新华社
2022-04-28 07:57

原标题:全球连线丨习近平推动建设的十个“一带一路”工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年多来,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实践,创造机遇,惠及世界。

从规划方案到具体实践,元首外交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推动“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欧洲的“南大门”,在其两千多年的历史里命运几经波折。

自中国企业正式参与运营后,比港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单,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一度面临破产。

2016年,中国河钢集团收购了斯梅代雷沃钢厂,给这座钢厂和它的5000名员工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中白工业园正在逐步发展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全面招商引资条件的现代化园区。

位于“西非之角”的塞内加尔,很多地方面临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中国提供融资实施的塞内加尔乡村打井工程,惠及塞内加尔七分之一人口,为当地3000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老挝,素有“中南半岛屋脊”之称。突破重山封锁,“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是老挝人民的一大心愿。

中老铁路2021年底通车。这条友谊、科技、绿色、开放的铁路,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成为实现老挝人民心愿的契机。

在尼罗河畔的一片沙漠中,埃及新首都的天际线开始逐渐腾起。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将成为“非洲第一高楼”的标志塔项目。

2016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运行,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铸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欧班列已铺画78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

斯里兰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无数载着中国香料和茶叶的船只曾在这里停靠,之后再驶向欧洲进行交易。

眼下,这里兴建的大型投资项目科伦坡港口城,被称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

2020年开通运营的橙线地铁是巴基斯坦第一条也是目前唯一一条城铁线。

橙线地铁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项目之一,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

利用圣克鲁斯河水发电,是阿根廷人多年的期盼。

如今,由中国与阿方企业组成的联营体在南美洲大陆最南端建设的水坝,正在帮助阿根廷人实现梦想。

正如习主席所说,“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倪四义 班玮

出品人:孙志平

监制:米立公 常爱玲

统筹:石鹏 李琴 王志斌 李薇 朱剑慧 张雨虹 刘洪德

编导:魏寅 周晓丽

记者:于帅帅 贾远琨 石中玉 鲁金博 陈嫱 王子正 曹凯 刘畅 李琰 章建华 吴丹妮 杨依然 余福卿 段敏夫 张章 李晓鹏 周楠 唐璐 蒋超 倪瑞捷 禹丽贞 潘志伟

配音:戴尔·福克斯

新华社音视频部、新媒体中心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