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守住这块宝,守住文化活招牌”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守住这块宝,守住文化活招牌”

来源:新华网
2022-04-28 07:47

原标题: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守住这块宝,守住文化活招牌”

新华社广州4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毛鑫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2日下午在广东省潮州市牌坊街考察时,来到许伟鑫工作的餐馆。近日,新华社记者回访了许伟鑫。

情景回放

在潮州牌坊街,习近平总书记沿街步行,看商铺、问物价,同当地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商复市等情况。

“干鲜果卖得怎么样?”“你这个烤肉广告做得好!”“我也爱喝工夫茶,可惜没有那么‘闲工夫’啊!”……总书记风趣的话语引来阵阵欢笑声。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当时,许伟鑫正在餐馆门口捶打本地特产牛肉丸。总书记询问了价格之后说:“牛肉丸10块钱一份,挺实惠!”

沿街挤满了闻讯赶来的群众,大家欢呼“总书记好!”总书记向大家挥手致意。

“潮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很多人都慕名前来参观旅游。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彰显城市特色,增强文化旅游内涵,让人们受到更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对大家说,“潮州有很多宝,潮绣、木雕、潮剧、工夫茶、潮州菜等,都很有特色,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许伟鑫心声

总书记说,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我们都记在心里。

这两年,潮州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牌坊街很多建筑进行了修缮美化,名人故居、特色民宅“修旧如旧”,历史建筑、文化展馆、民居商铺都融合在街区里,古色古香,很有韵味。

古城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餐馆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扩大了300多平方米的经营面积不说,还增招了不少人手。

餐馆的招牌牛肉丸,有了标准化生产车间,质量和产量都更上了一层楼,还能“外卖”到全国各地,我们潮州小吃扬了名。

食客们慕名而来,吃的是美食,更是我们潮州的文化。去年,潮州菜烹饪技艺入选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潮州人、作为一名潮州菜厨师,我特别自豪。

总书记说我们潮州有很多宝,潮州菜就是我心里的宝。守住了这块宝,就守住了我们潮州文化的活招牌。

现在,不论工作有多忙,我都坚持带职校学生在餐馆实习,给他们讲我的经验和心得,讲如何理解一道菜和它背后的文化。按照总书记“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的要求,我想,唯有传承与发扬,才是对潮州菜,对潮州文化最好的呵护。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