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来源:央广网
2022-04-27 07:27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中国将继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的演讲。

  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的必由之路。到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就业和收入分配、科教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福祉不断增进。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势,更要取实。深化改革开放,目的是为了推进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除需要由政府审批的市场准入外,全部自由准入。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更加尊重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打破各种藩篱,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通过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要充分发挥占据中国企业数量90%、提供80%城镇就业岗位的民营经济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解决中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必须胸怀“国之大者”,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使改革开放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

  本期特约专家:于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