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带,牵动总书记的心!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一带,牵动总书记的心!

来源:湖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2-04-26 14:45

原标题:这一带,牵动总书记的心!

这条心电曲线让你想起了什么?点它试试▼

现在你会看到万里长江水如巨人心跳扑通扑通向你奔涌而来。

这条古老河流的名字被世人镌刻在一条横贯祖国东西的大通道上——长江经济带

从2016年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其中,2018年的今天(4月26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三次长江经济带座谈会的主题,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这些年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长江经济带

“11座桥”接起这一带

从上游到下游,沿线11个省市,共护万里长江清流入海。我们接起11座桥梁,绘成这幅长江经济带通衢图,看大江奔流这些年。来,请上桥!

请将手机横屏

长江经济带

中国经济的主动脉

近年来,沿岸省份突出生态优先,一边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一边以黄金水道为依托,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点击下图 ▼

六年来,长江经济带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 ,2021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530227.8亿元,六年间总量增长达54.7%

以黄金水道为依托,长江经济带充分发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城市核心作用,带动长江流域及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使国内大循环更为畅通。

▼点击下图 ▼

2016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GDP总量占全国GDP总量为45.9%。而到了2021年,这个数字提升为46.4%。长江经济带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0.5%,占全国一半以上。

看东部,长三角带动长江经济带,如同“龙头引领”;看西部,成渝“双城记”如同“神龙摆尾”;看中部,长江中游城市群如同“龙腰崛起”。东西联动,穿南引北,长江经济带如“卧龙腾飞”,带动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前行。

长江经济带

湖北“点亮”这一带

湖北位于长江中游,长江湖北段有1062公里。四年来,湖北,突出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山水林田湖草浑然一体,对长江进行全方位大保护。

四年来,湖北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2021年,湖北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30家、治理矿山298个、退耕退湖退垸还湿4万亩、完成造林196.6万亩。近千万亩禁捕水域全面实现“四清四无”,长江、汉江干流湖北段水质保持Ⅱ类,丹江口水库水质持续为优,有力保证了“一江清水东流”“一库清水北送”。

湖北在狠抓长江大保护的同时,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2021年,湖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00户,达到14500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2%。经济发展“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不断攀升。

新兴产业强力正聚蓄湖北发展新动能,长江存储、华星光电、天马等名企勾勒出“光芯屏端网”产业新主轴。总书记说,“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湖北抓住“带”的优势,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和湖北全域的协调发展,把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构建双循环的重要切入点,加强沿江城市之间的合作更好建设中部大市场。

2021年9月10日,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武汉举行。“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揭牌,江西、湖南、湖北共同签署多项协作方案。

长江是湖北发展的优势所在和重要依托。湖北的发展重心在长江,发展未来也在长江。湖北将继续坚决扛起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湖北责任。

总书记,请您放心!长江经济带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来源:湖北发布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