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来源:央广网
2022-04-25 07:28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判断,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深刻总结,对我们不断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我国经济社会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将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在5.5%左右,反映了中央稳增长的决心。实现稳增长最重要就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经济竞争力、夯实国内经济基础;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而科技创新调结构、高水平开放促改革正是“进”的重点。由此可见,“稳”和“进”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经济社会只有“稳”了,才能为“进”创造良好的环境;只有“进”取得实质性进展,才能为“稳”注入强大动力。

  加大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中国经济内循环大而强的重要途径。2021年中国研发经费支出接近2.8万亿元,占GDP比重2.44%,已接近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同时,中国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新机遇,数字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广义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

  高水平开放促改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中国只有通过主动对标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大高层次的区域经济合作,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才能在有效防范内外部风险的基础上,吸引到更多全球优质资源,从而带动外循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本期特约专家:李瑞琴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