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来源:新华社
2022-02-05 22:01

  原标题: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习近平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方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各国冰雪健儿提供超越自我的舞台,有助于实现建设健康中国目标,同时也为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中国人民再次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力量。有这样的人民作为强大后盾,我们就可以做成任何事情。

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上有三件大事值得认真思考和关注。一是团结抗疫。中方全力支持联合国提出今年年中7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已经兑现2021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的承诺,将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援助力度。中国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二是促进发展。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是为了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愿就此同联合国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三是发扬民主。世界没有定于一尊的制度样板,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和人民需要的道路。

习近平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命运紧密相连。面对各种紧迫全球性挑战,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一如既往展现大格局、大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古特雷斯表示,热烈祝贺中方成功精彩地举行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成功组织如此大规模且如此安全的冬奥会,非常了不起。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中国努力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为世界应对疫情作出巨大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世界承受不起分裂对抗,唯有坚持多边主义和团结合作,方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感谢中方对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同中国的伙伴关系是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联合国期待同中国加强合作,希望中国在国际体系改革等重要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