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来源:央广网
2021-10-25 14:53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习近平: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交通在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交通碳排放占比大,全球平均25%左右;交通碳排放增速快,为全球碳排放增速的1.4倍。即使在发达国家,相较于其他行业,交通行业碳达峰具有显著的滞后性。交通运输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文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但如何与碳减排进行平衡,则是全世界需要面对的问题及挑战。

  从实践来看,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实现中国交通碳减排的重要抓手与挑战。中国政府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不断进行交通碳排放制度创新,作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重承诺,交通运输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包括节能减排战略和规划、低碳发展指导意见、绿色发展工作方案、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等一系列交通碳排放控制政策及措施。在交通运输长期发展过程中,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中国交通行业正逐渐实现低碳化、绿色化。

  未来,中国的交通系统将会更加智慧化、数字化和高技术化。先进能源技术作为交通行业的重要核心生产力,将为早日实现中国的“双碳”战略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倒逼一系列有利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智慧出行的技术不断进行重组和变革,共同推进整个交通部门的绿色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李红昌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