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时刻参观重要展览,有何深意?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要时刻参观重要展览,有何深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19 16:57

原标题:重要时刻参观重要展览,有何深意?

△2021年6月18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6月18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汇处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亮相。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时刻参观重要展览。

一次次回望来路,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致地给大家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成为一段佳话。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无不在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味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再次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我们才能明确方向,才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带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今年6月18日,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气势磅礴的长城主题漆画、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一件件展品诉说着中国共产党壮阔辉煌的百年征程。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时这样强调。

2019年9月12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参观结束时,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员领导同志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重温庄严神圣的入党誓词,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全党全国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必胜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张亚楠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