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这通电话背后,有这样三个关键词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主席这通电话背后,有这样三个关键词

来源:新华社
2021-05-08 21:51

        原标题:第一观察|习主席这通电话背后,有这样三个关键词

5月7日,习近平主席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通话,再度将“奥林匹克运动”“冬奥会”等热词拉进了人们的视野。

这是今年习近平主席同巴赫的第二次通话,之前通话是在1月。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许多与冬奥相关的大事:巴赫成功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中国奥委会将向参加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新冠疫苗;“相约北京”测试活动交出优异答卷……

特殊的历史节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使得这次通话拥有了更加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1:合作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和世界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而奥运会等体育盛会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中国和国际奥委会通力合作,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以及加强疫苗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今年3月,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上透露,中国奥委会将向参加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新冠疫苗,国际奥委会将支付这些疫苗的费用。

3月10日,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成功连任后发表讲话。新华社发(国际奥委会供图)

巴赫表示,这一动议对于保证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安全举办,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奥委会的支持,这体现了真正的奥林匹克团结合作的精神。”

合作,无疑是应对风险挑战的一把“金钥匙”。此次通话中,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国际奥委会加强疫苗合作,共同构建保护运动员安全参赛的有效屏障。巴赫也表示,国际奥委会高度重视同中方的良好合作,愿同中方加强疫苗合作。

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巴赫提议,为了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建议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再加入一个词“Together”(意为“在一起、携手或共同”)。巴赫解释道:“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这些挑战。”

与国际奥委会在新冠肺炎疫苗方面的合作,是中国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缩影。世界和平与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都是全球性问题,单凭任何一国的力量都无法独自解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成为必选项。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北京冬奥会,将是中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携手发出的时代强音。

关键词2:信心

习近平强调,中方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行充满信心。

在大的时空坐标下,北京冬奥会具有特殊的意义。

举办这届盛会,背景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举办这届盛会,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冬奥申办、筹办的过程,是见证中国发展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过程,也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从2015年冬奥申办成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记着冬奥会筹办进展。今年1月18日、19日,习近平冒着严寒连续两天考察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并在20日主持召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

这是1月18日下午,习近平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同赛场保障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等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办好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也在克服各种困难,信心百倍地履行着自己的承诺。

这样的信心,源自于底蕴。

冬奥会的筹办头绪繁多,检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新冠疫情挑战之下,冬奥筹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到目前为止,冬奥会雪上项目、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圆满完成,办赛涉及的关键要素也进行了有效检验。在下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将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改造建设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

关键词3:担当

巴赫在通话中表示,“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向世界展现抗击疫情的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也是对中国为国际社会所作贡献的一种肯定和赞许。

当前国际社会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强调,大国要作出表率,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支持,陆续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

中国,一直有着自己的担当。

放眼未来,巴赫期待中国能够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这是2021年1月22日拍摄的首次制冰完成后的国家速滑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其实,在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中国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就已经在逐步展现。

北京冬奥会多策并举力争实现碳中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奥林匹克改革思路高度一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冰丝带”等场馆建设中展现出来的先进科技让人惊艳,首钢老工业区改造和延庆赛区打造“山林场馆”的环保方案为大型赛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这些成果,既是中国兑现承诺、不断自我升华、快速发展的过程,更是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过程。

主笔:林德韧

监制:赵承、许基仁

策划:周杰、霍小光

统筹:张晓松、王宇、王绚

视觉 | 编辑:黄玥、杨文荣、包昱涵、朱高祥

新华社国内部 体育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