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手握这个“金不换”的优势,广西这样干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手握这个“金不换”的优势,广西这样干

来源:新华网
2021-04-27 20:2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手握这个“金不换”的优势,广西这样干

  新华社南宁4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伟、向志强、覃星星、胡佳丽

  在漓江泛舟赏甲天下山水,在三娘湾海域邂逅中华白海豚,在北海涠洲岛来个“鲸喜”偶遇……你更爱哪一个?

  南国四月,芬芳馥郁。八桂大地,生机盎然。

  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杨堤码头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时强调,千万不要破坏生态环境。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

  近年来,坐拥大江、面朝大海、密布大山的广西牢记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一条江:水质全国前十,广西占其六

  “云中的神呵,雾中的仙,

  神姿仙态桂林的山!

  情一样深呵,梦一样美,

  如情似梦漓江的水!

  ……”

  诗人贺敬之对桂林的山山水水魂牵梦绕。

  “漓江的水比前些年更清了。”一直生活在漓江边的筏工陈徐文说。在他身后,一艘艘排筏在碧水中前行,不时可见白鹭翩飞。

  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的漓江,也曾被污染所困扰:采石挖砂、乱砍滥伐、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排放……一度让漓江失色。

  必须坚决保护好这一人间美景!大力推进污水治理工程、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工程等重点工程,持续开展关停采石场、养殖场等环境治理行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系列文件……标本兼治之下,昔日美景重现眼前。

  作为西南工业重镇,柳州今年一季度水质高居全国第一名。“四野环山立,一水抱城流。”春日的柳江之滨洋紫荆盛放,和沿线的江滨公园、窑埠古镇、江岸飞瀑等共同打造出一条“高颜值”的百里画廊。

  当地人不曾忘记,柳州被称为“酸雨之都”的岁月:“车间下班后衣服上很难找到干净的地方”“自行车放在外面很容易生锈”……痛则思变!通过严格整治、力促工业提质升级等举措,柳州实现了大工业与大美环境和谐共存。

  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里美人蕉花开正艳,河水清澈。“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我每天都来锻炼。”年近七旬的南宁市民唐祖东说。

  谁会想到,那考河曾是一条“臭水沟”,河道沿岸有50多个污水直排口。经过治理,这里已初步形成“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生态格局,并成为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本。

  漓江、柳江、邕江同属于西江流域。广西西江上接云贵、贯穿广西、东接粤港澳,是珠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西境内流域面积约20.2万平方公里,沿岸有广西约80%的市县和约90%的人口。通过积极推进水环境治理,构建流域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确保一江碧水向“清”流。

  生态环境部通报,在今年1—3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西江沿线10个市跻身全国前30名,其中6个市跻身前10名。

  一湾海:野性与灵性共栖

  在北部湾这一片蓝色海湾中,处处涌动生命的力量。

  北海涠洲岛的居民们近年来“鲸喜连连”——布氏鲸来到这里捕食,有的还“带娃”出行。这是1980年以后中国近海岸发现的首个大型鲸类种群。“调查表明,这里的整体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广西科学院副研究员陈默说。

  在涠洲岛的海底修复区,人工种植的1万多株珊瑚健康成长,许多曾经断裂的珊瑚已从10厘米长到30厘米。在这背后,是一群珊瑚“奶爸”的悉心照料。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培育各类珊瑚“宝宝”,待其“长大”后投放于涠洲岛海域。

  钦州三娘湾碧波荡漾,一只只白色、粉色、墨色的中华白海豚追逐嬉戏。多年前,当地曾计划在此建设大型造船厂,但为保护“海洋大熊猫”的栖息地,最终修改规划并划出一条中华白海豚保护的“生命线”。

  如今,邂逅象征爱情的粉色海豚,成为出海游客越来越频繁的“小确幸”。北京大学科研团队根据300多次出海观察和计算发现,这一海域中华白海豚数量呈上升态势。

  为守住一湾“净海”,广西持续推进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沿海城市封堵入海排污口,还划定海洋生态红线。自2012年以来,广西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持续优良。

  “真没想到变化这么大。”今年1月,坐落在北海城市核心地带的冯家江湿地公园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在冯家江附近居住多年的潘润莲经历过这片城市“绿肺”昔日的窘境,“前几年有些河段周边有虾塘、养猪场,还有排污口,气味很重。”为从根本上改善生态,北海将曾经污水遍地的冯家江治理升级为湿地公园。通过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湿地内的红树林覆盖率增加10%,鸟类由2017年的136种增加至171种。

  “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北部湾孕育出种类繁多的鱼、虾、贝类等海产品,也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客人”。这片海域有着全国面积最大的海湾红树林,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只白鹭前来筑巢、繁衍后代,这一生态景观已成为北部湾一道独特的旅游风景。

  一片山:绿色是最亮眼“底色”

  “山高石多弄场深,缺土少水难生存”。60多年前的广西,森林覆盖率只有23%。通过持续爱绿护绿造绿,广西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如今已位居全国第三位;人工林面积逾1.3亿亩,居全国第一。

  大旱来临,位于石漠化地区的村子却水流潺潺——马山县弄拉屯的生态之变备受关注。当地村民曾因乱砍滥伐品尝过生态恶化的苦果,后来放下斧头砍刀、制定村规民约、积极栽树育林,让“石窝窝”变为“绿窝窝”,生态旅游红红火火。

  经过持续科学治理,如今越来越多的山区摆脱了石漠化这一“地球癌症”。仅2011年至2016年,广西石漠化土地面积就净减38.72万公顷,减少率为20.2%。当地还探索出“竹子+任豆”“任豆+金银花”等10多种混交造林模式,建设100多个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点,林下经济、生态农业等发展势头正劲。

  森林是我们的,也是它们的。时下,崇左市江州区板利乡绿意渐浓,嶙峋的喀斯特石山间,三五成群的猴子在树林中跳跃,这里是“石山精灵”白头叶猴的栖息乐园。作为我国特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叶猴种群数量一度锐减至300余只。

  成立自然保护区、建设专属生态廊道……在绿色中得到庇护的它们不再被打扰,种群数量逐年增长。最新数据显示,白头叶猴种群数量已增至1200多只。

  目前广西建立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地224处,总面积220多万公顷,约占广西国土面积的9.3%,有效保护广西90%以上种类的物种。

  “嘘,别说话,鸟儿来了。”在中越边境的龙州县逐卜乡弄岗村,农民农伟宏的身份变成了“鸟导”。弄岗村毗邻的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鸟类天堂”,共有弄岗穗鹛、印支绿鹊等200多种鸟类栖居。

  提前在岩石上的小水坑旁洒下一些黄粉虫后,农伟宏吹起了口哨,悠扬的声音穿透密林。他能用口哨把十几种鸟的叫声模仿得惟妙惟肖,鸟儿“随叫随到”。

  如今,在八桂大地,生态优势已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践行“两山”理论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