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走绿色发展之路-中工摄影-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土有责,走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4-20 15:23:23

  原标题:守土有责,走绿色发展之路

  对废气、废水排污治理设施进行严密监测,是昆明春鹰的常规动作。昆明春鹰始终坚持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公司,每月对企业排放的污染物进行一次动态检测,及时修正不良指标,控制排放物对环境的污染。

  昆明春鹰是辽宁方大集团旗下江西方大特钢汽车悬架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一直以来,昆明春鹰始终秉承方大集团“要听习主席的话,跟党走;对职工要好,要建和谐企业;要依法治企,依法兴企”的企业方针,认真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按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发展企业,将绿色发展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主动承担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守住绿色发展“生命线”

  委托专业环保机构对公司排污风险、漏洞及差距进行全面梳理,对每一道生产工序和环节进行全面“体检”。

  对照污染因子管控标准,投入30余万元对钢板弹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渣、废水以及噪声污染进行整顿、治理和设备更新。

  这些是昆明春鹰从源头严控污染源的生动实践。

  环保,落实为重。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销售“春鹰牌”系列钢板弹簧企业,一直把坚守环保工作当作企业的“生命线”来抓,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循环利用。

  ——实施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措施,投入30余万元引进500KW中频加热炉,淘汰原燃气加热炉,降低能耗,减少废气排放;投入200余万元建成污水站中水回用管网,实现中水循环利用,减少自来水用量。

  —— 耗资110余万元增设了三条生产淬火油烟处理系统,用于净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淬火油烟。

  同时,不断完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公司环保工作由董事长全面负责,加强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建立从公司到基层单位、到班组的环保管理网络,实现齐抓共管。

  “环境保护事关公司的生存与发展,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工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环保工艺,确保公司生态环境治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凡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都必须做到环保设施建设‘三同时’。新上项目必须按照最严环保标准,加强管控。”昆明春鹰有关负责人表示。

  着力提升企业环保能力

  2019年,为了提高绿色运营水平,昆明春鹰在多次调研后,决定引进生产淬火油烟处理系统,用于净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淬火油烟残余。

  2020年,昆明春鹰制定实施经过7次修订后的办公室5S管理制度,涵盖办公室环境管理的方方面面。

  把环境治理作为公司长远发展战略,昆明春鹰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提升公司的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如何进一步让企业提升环保能力?在2021年环保目标计划中,昆明春鹰这样谱好能力提升“协奏曲”:

  加强环境保护日常管理工作,抓好现有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做好日常检查与维护,将重要环保设备纳入重点设备管理范畴。

  对产生工业固废、危废环节,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管理台帐,切实履行固废、危废管理要求。

  从采购、运输、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全过程进行环保监控管理,采取措施,防控生产、运输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公司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勤管理、勤检查,不走形式。

  加强对重要环境因素的识别、监控和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环境事故风险防范体系,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环境污染隐患,避免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制定和完善环保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环境污染事故的处置能力,防范重大事故发生。

  “各单位切实履行环保职责,实施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构建主体责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环境保护责任考评制度。”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履行环保职责,强化环保追责,不断提升公司环保能力。

  推进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一直以来,昆明春鹰把环保理念渗入员工生活点滴,让“绿色”理念根植于员工心间,不断增强员工获得感参与感。

  将直接关系到员工日常生活的浴室、卫生间和厂区空地绿化列入工作重点,从“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5个方面入手,本着实用、节约、出效果的原则,循序渐进推进厂区环境提升改造,为员工创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制定完善了现场管理办法,要求各生产单位对现场管理进行自我检查,建立检查整改验收考核台账。

  推进绿色发展,没有旁观者。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企业绿色低碳、文明向上之风蔚然形成,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进)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