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列车检车员 - 摄影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5后”女列车检车员

2021-03-04 08:34

        生于1997年的张苑铃是重庆车辆段的一名客车检车员,主要负责普速列车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好比给列车看病的“医生”。今年春运是她入职以来经历的第3个春运。

  2月28日,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检修库内,库检一班的客车检车员张苑铃和往常一样,对当天入库的列车进行检查。

        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客车检车员多是男性,而身材娇小的张苑铃巾帼不让须眉,查找故障、测量数据、检查控制柜,从车厢到车底,她样样熟练,丝毫不输他人。

        列车每运行4000公里,就要进行一次入库检查作业。成都局集团公司增开春运列车,重庆北运用车间的检修任务量达到了一年之最,张苑铃和同事几乎每天都要检修8趟车次。

        在日常的维修工作中,张苑铃主要负责列车综合控制柜、电茶炉以及列车上部服务设施技术状态的检查确认工作。这个春运,每天从早上8时开始,到第二天上午8时,在24个小时的检修工作中,她都逐一检查每组列车的上万个配件,没一个安全隐患能逃过她的火眼金睛。

  客车检修是一项体力活,在列车上“飞檐走壁”是家常便饭。每天下班时,张苑铃的手机微信步数上显示的步数都超过两万步,可她却从不叫苦叫累,“不能因为自己是女孩,就降低要求。列车承载着旅客们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任。”工长周涛提起张苑铃特别自豪:“张苑铃做事特别细心、靠谱,让我放心”。


  经过岗位历练,如今的张苑铃完成了自身的蜕变,成长为检修班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重庆北运用车间,像张苑玲一样工作在最一线的女子检车员有8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号称“江北八姐妹”,她们用自己的细腻、谨慎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助力旅客平安出行。(苏志刚)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