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孩子天天喝奶、足量饮水、吃好早餐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发布

提倡孩子天天喝奶、足量饮水、吃好早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26 11:00

  原标题:《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发布(引题)

  提倡孩子天天喝奶、足量饮水、吃好早餐(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若彤

  5月19日,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众多营养专家在现场针对学龄儿童的膳食行为和身体活动,提出了科学、权威有针对性的膳食指导。

  6-18岁是关键时期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副司长宫国强指出,近年来我国学龄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有很大改善,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一方面学龄儿童营养不足依然存在,钙、铁、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营养素摄入不足还十分常见。另一方面,超重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增长趋势明显,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问题日益突出。

  学龄儿童是指从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新版《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冠生表示,在这期间孩子生长发育迅速,充足的营养是其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基础。同时,这也是一个人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学龄儿童版”新增5条准则

  本次发布的《指南》是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况,新增了以下五个原则的内容:

  1.主动参与食物选择和制作,提高营养素养

  学习食物营养相关知识。认识食物,了解食物与环境及健康的关系,了解并传承中国饮食文化;充分认识合理营养的重要性,建立为自己的健康和行为负责的信念。

  主动参与食物选择和制作。会阅读食品标签,和家人一起选购和制作食物,不浪费食物,并会进行食物搭配。

  家庭和学校构建健康食物环境。

  2.吃好早餐,合理选择零食,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清淡饮食、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养成健康饮食行为。

  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规律。

  早餐食物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动物性食物以及奶类、大豆和坚果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

  可在两餐之间吃少量的零食,选择清洁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作为零食。

  在外就餐时要注重合理搭配,少吃含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

  3.天天喝奶,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

  天天喝奶,每天300ml及以上液态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

  主动足量饮水,每天800-1400ml,首选白水。

  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更不能用含糖饮料代替水。

  禁止饮酒和喝含酒精饮料。

  4.多户外活动,少视屏时间,每天60分钟以上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

  每天应累计至少60分钟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

  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3次抗阻力活动和骨质增强型活动。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减少静坐时间,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

  保证充足睡眠。

  家长、学校、社区共建积极的身体活动环境,鼓励孩子掌握至少一项运动技能。

  5.定期监测体格发育,保持体重适宜增长

  定期测量身高和体重,监测生长发育。

  正确认识体型,科学判断体重状况。

  合理膳食、积极身体活动,预防营养不足和超重肥胖。

  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儿童肥胖防控。

  马冠生解释道,吃营养充足的早餐既可以改善孩子的认知能力,还可以降低超重肥胖发生的风险;研究发现奶制品可以促进学龄儿童的骨骼健康,而水摄入不足会影响儿童的认知能力,所以新版《指南》对学龄儿童每天摄入足量奶制品和足量饮水都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另外,户外活动有益于学龄儿童的身心健康,在预防近视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所以新版《指南》也提出了对儿童每天完成一定量的中强度身体活动的建议。

  定制三种平衡膳食宝塔

  根据新版《指南》内容,结合中国儿童膳食的实际情况,中国营养学会还为学龄儿童“量身定制”了6-10岁、11-13岁、14-17岁三个年龄段的儿童平衡膳食宝塔,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营养需求。

  在盐和油摄入方面:6-10岁年龄组为每日摄入少于4克的盐、20-25克的油;11-13岁年龄组和14-17岁年龄组均为每日少于5克的盐和25-30克的油。

  在饮水方面:三个年龄组的每日饮水量不尽相同,分别为每日800-1000毫升、1100-1300毫升、1200-1400毫升。

  在坚果摄入量方面:6-10岁年龄组为每日摄入50克,而11-13岁、14-17岁年龄组一样,每日摄入推荐量则有所增加,达到50-70克。

  此外,谷类、水果类的每日推荐摄入量有共同点,那就是根据年龄从小到大,三个年龄组的推荐摄入量逐渐增加;而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三个年龄组数字相同,都是300克/天。

  大豆、畜禽肉、水产品、蛋类、蔬菜类、薯类的摄入要求,也根据不同年龄组的实际营养需求做出了调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