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动不动就哭 也许是种心理疾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孩子动不动就哭 也许是种心理疾病

原因与现在的家长对孩子要求较高,长期遭受否定有关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5-24 10:28

  原标题:孩子动不动就哭 也许是种心理疾病(主题)

  原因与现在的家长对孩子要求较高,长期遭受否定有关(副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近期,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来了位小患者——正读小学六年级、今年12岁的小勇。小勇家长说,孩子不管面对大人还是同龄孩子,但凡别人语气稍微凶一点,他就会泪流不止,说话也变成了哭腔。最明显的一次是老师因为某些事批评了他和几个同学,只有小勇号啕大哭。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奇怪,小勇确实内向,但也不至于批评一两句就泣不成声啊。

  成都市四医院心身医学中心心理治疗师丁强认为,小勇这种表现若家长没及时送来治疗,很可能演变成抑郁症或焦虑症等。

  记者了解到,“泪失禁”本质上是一种情绪失控,形容每逢和人吵架或情绪稍微激动点就会控制不住地想哭。明明不是一件值得哭的事情,自己也没有太委屈,只是据理力争,可情绪一上来,声音慢慢就变成了哭腔。

  “我们可以通过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去判断,某个人的情绪失控是不是有问题。”丁强解释说,横向来看,比如一群人同时受到批评,是否出现不同于其他人的情绪表现,如果出现了,则这个特殊的个体可能存在要就医的问题。纵向来看,比如以前并不会情绪一激动就崩溃,而现在出现了这种情况,说明他也需要就医了。

  “‘泪失禁’不仅仅是泪流不止,还包括情绪的失控,如遇事突然愤怒、悲伤等。”丁强说,现在“泪失禁”越来越低龄化,像小勇这样十二三岁的患者成了就诊“常客”。

  丁强认为这其中的原因错综复杂。有普遍接受了高等教育的80、90后对孩子的要求较高;也有留守儿童遭遇这种心理压力,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孩子越来越不爱倾吐自己的心声;还有经常遭遇长辈否定,久而久之孩子做事畏首畏尾,不爱诉说……

  但丁强也表示,“泪失禁”体质并不代表一个人脆弱和矫情,不要让这样的标签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和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