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杯咖啡 可降坏胆固醇!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来杯咖啡 可降坏胆固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21 10:32

原标题:来杯咖啡 可降坏胆固醇!

有证据表明,咖啡因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然而,其机制尚未知。近期,加拿大学者发表研究结果称,咖啡因预防心血管疾病可能是因其可以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研究者分析了咖啡因对血液中“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的两个调节因子:PCSK9(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溶菌素/Kexin9型)和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表达的影响。

细胞实验观察到,咖啡因降低循环PCSK9水平并增加肝脏低密度脂蛋白受体表达。而且咖啡因浓度越高,效果越明显。

研究者在小鼠实验中证实了细胞实验的结果,摄入咖啡因后小鼠血循环中PCSK9水平降低,肝细胞表明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增加,血液中甘油三酯及胆固醇含量明显降低。

随后,研究者进行了人体实验,在12例健康志愿者中证实了咖啡因降低PCSK9的效果。在摄入咖啡因2小时和4小时,血浆中PCSK9水平分别降低了25%和21%。

文/杨进刚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