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膳食干预使肠道生态更稳定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运动与膳食干预使肠道生态更稳定

来源:健康报
2022-05-18 14:40

  原标题:运动与膳食干预使肠道生态更稳定

  健康报讯(特约记者 胡德荣)上海交通大学运动转化医学中心程蜀琳团队及合作者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有氧运动与膳食干预可以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提高肠道微生态系统稳定性,从而改善肝脏脂肪堆积情况。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肝脏疾病,肠道菌群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运动与膳食能够减少肝脏脂肪堆积,改善糖脂代谢生理指标,但运动与膳食干预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肠道菌群的具体影响尚未明确。

  研究团队采用随机单盲方法,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伴随糖尿病前期患者进行对照干预试验,试验为期8.6个月,分为4组(有氧运动、饮食、有氧运动﹢饮食、无干预)。结果发现,干预后,有氧运动﹢饮食、有氧运动、饮食组的肝脏脂肪含量分别显著下降47.9%、24.4%、23.2%。对肠道微生物结构和功能的分析表明,运动与膳食干预改变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功能,这种改变和生理指标的变化有关。

  肠道微生物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菌群成员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同样重要。为识别微生物生态系统中作为功能组对干预做出响应的细菌,科研人员为分析微生物生态系统中的群落结构,共定义了35个共丰富组,并构建了所有组干预前后患者群体的微生物共现网络。结果提示,肠道菌群微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增强可能体现了肝脏脂肪堆积情况的改善。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有氧运动与膳食干预可以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提高肠道微生态系统稳定性,从而改善肝脏脂肪堆积情况。同时,干预前的个体肠道菌群网络可以预测运动与膳食干预响应效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