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轻食餐”霸屏 专家提醒不要长期依赖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1天轻食餐”霸屏 专家提醒不要长期依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17 09:08

  原标题:“21天轻食餐”霸屏 专家提醒不要长期依赖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陈斯

  在这个夏天,以健康或减脂为目标的人群中,和刘畊宏的健身操一起火的,还有“21天轻食餐”。

  21天阅读计划、21天单词打卡、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最近,神奇的“21天定律”又延伸出了个新的说法——“21天吃出好身材”。对于“迈不开腿”的上班人士来说,“21天减脂全餐”似乎成为了懒人“福音”。在电商平台上搜索“21天减脂餐”,相关品牌从曾经屈指可数的两三家增长到数十家之多,套餐种类丰富:高纤维饼干、鸡胸肉、黑麦面包等组成的套餐强调饱腹感,需要自己搭配水果和蔬菜;三杯鸡、碧玉鱼豆腐、鸡腿菇肉片、杂粮饭等正餐组成的套餐则有肉有菜、有饭有汤,比起生冷食需要加热,但强调正餐能吃饱,营养更健康。不同套餐的价格也从数百元到2000元左右不等。

  除了21天餐,各品牌也有1日餐、3日餐等用于尝试体验的套餐,7日餐和21日餐则更侧重于系统化周期性的饮食健康管理。

  其实,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饮食结构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低脂、低热量、低糖低盐、高纤维、高饱腹感的控卡轻食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对于轻食,不少人会认为是节食、不吃肉、不吃主食,只吃蔬菜和水果。但现在的轻食早已不局限于此,低脂肪高蛋白的肉类、五谷杂粮,简单的干果、酸奶、水果等零食都包括在内。同时,烹饪方法要少油少盐,清淡为主。一天三餐合理分配,零食适量。

  调查显示,“轻食代”人群中,女性表现出的偏好度会高于男性,40岁以下的中青年占比66%,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兴趣更浓烈,以及高线城市用户是这个话题的主流拥趸。

  专家表示,减肥其实就是创造热量差。市面上火爆的减脂全餐其实在满足人体所需营养素的基础上科学搭配饮食,提供较低的能量摄入,从而形成能量缺口。但并不建议长期依赖吃减脂餐减肥,否则人体一旦适应了新的代谢方式就会陷入新的“瓶颈”。并且部分产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基础代谢,甚至会造成皮肤发黄、脱发等营养不良的情况。通过规律的生活方式、适量的运动来提高人体代谢水平,才能达到健康减肥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