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健康家庭 生育友好”,国际家庭日共话“家事”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健康家庭 生育友好”,国际家庭日共话“家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6 17:58

  原标题:聚焦“健康家庭 生育友好”,国际家庭日共话“家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

  5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中国家庭报社主办的“健康家庭 生育友好”2022年“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监察专员杜希学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以“健康家庭 生育友好”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旨在倡导全社会关注关心家庭,促进家庭健康幸福和睦进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杜希学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时期人口工作,制定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一年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人口家庭工作,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积极探索配套生育支持措施,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不断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让亿万家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宋健表示,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不断推进,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将日臻完善,满足家庭需求,解决后顾之忧,使人们“想生敢生、能生优生”。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婷表示,我国青年人仍对婚姻生育有所期待,和谐平等的婚姻和家庭生活所能提供的精神和情感价值、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助能力,才是现代社会结婚和生育对个体的最大吸引力。

  活动中,来自社会、心理、人口、家庭等不同领域专家共同回应年轻群体的困惑。

  北京市教育学会家长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齐大辉表示,近年来出现一种“恋而不婚,婚而不生,生而不教,教而不灵”的婚育众生相。这些严重影响到人口的数量和家庭的结构,是长期积累的综合性社会环境与家庭文化问题。青年人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终身伴侣,怎样经营情感生活,需要学习和成长。因此,做好婚育方面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张晓冰表示,降低年轻人对婚姻的恐惧心理,第一,要加强婚恋观教育。一方面,将婚恋教育纳入中高等院校教育体系,引导青年人树立理性健康的婚恋观。另一方面,要引导父母尊重子女的婚恋选择。第二,帮助青年人解决婚恋实际困难。第三,推动更加平等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茅倬彦表示,结婚由过去人生规定的“必选项”变成了自主决定的“可选项”。因此,在未来,政策方向应该更加支持青年职业发展,尤其要保障女性的就业公平,促进青年人婚育和工作共同发展。

  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二级巡视员张伟表示,全国总工会聚焦职工关切,通过编制《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等做好用人单位托育服务工作。下一步,将推动全国各级工会开展托育服务试点工作;推动从多方面解决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等问题;推动创建“六个友好”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