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丨吃不完的剩菜要放凉了再放进冰箱吗?冰箱其实应该这么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丨吃不完的剩菜要放凉了再放进冰箱吗?冰箱其实应该这么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4 19:25

  原标题:吃不完的剩菜要放凉了再放进冰箱吗?冰箱其实应该这么用——

  作者:吴丽蓉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很多人家里的冰箱都装满了食物。东西放进冰箱就完全保险了吗?吃不完的剩菜要放凉了再放进冰箱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冰箱的正确使用方法。

  冷藏储存不要放太久

  冰箱虽是储存食物的利器,但也不能视之为保险箱。冰箱储藏蔬果可用冷藏,但时间不宜过长。

  冰箱保鲜靠低温,但低温只是能减缓细菌生长繁殖的速度,让食物没那么快变质,但也只是减缓而已。很多细菌在低温下仍会缓慢生长,一部分细菌繁殖的速度甚至不受冰箱的影响。

  所以食物冷藏储存,也不要放太久。鲜蛋一般可存放1~2个月,水果可存放1周左右,绿叶菜3~5天,牛肉1~2天。

  冷冻食品不要反复解冻

  动物肉类和水产品等可冷冻储存,但不要反复冻融。每解冻一次,细菌就会“苏醒”再迅速繁殖,反复解冻会增加细菌量。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要烧熟、煮透。

  这些食物不要放冰箱

  一些热带水果如芒果、香蕉、火龙果等不适合放冰箱保存,冷藏后容易冻伤而表皮发黑,最好放在避光处保存。

  一些蔬菜如黄瓜、青椒冷藏后也易变软、变味。土豆、红薯、南瓜、洋葱这类食物也不适宜放入冰箱,可阴凉干燥处保存。

  冰箱要经常清理

  冰箱里非常容易藏污纳垢,可能存在多种细菌,要养成定期清理冰箱的习惯。如果冰箱已经产生异味,可能就是细菌正在繁殖的信号。

  清理冰箱时,要先断电,把食物全部取出来,用干净的抹布或湿巾清洁。建议可每个月清理一次。

  提防“冰箱杀手”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李斯特菌生命力顽强,耐干燥、耐高盐,在0~45℃都能生存,在0~4℃的冷藏环境里也能够存活,在零下20℃的冷冻室里甚至还能存活1年,这是绝大多数微生物做不到的。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被李斯特菌感染的人,有64%可以在其家中冰箱找到这种细菌。所以,李斯特菌有个外号叫“冰箱杀手”。

  生食熟食不要混放

  没有处理过的生食一般细菌较多,如果生食熟食扎堆放一起,细菌可能会从生食上跑到熟食上。就算两者没有贴着放一起,在冰箱的密闭环境中,生食中的细菌也有可能在空气里游荡,附着在熟食上。

  冰箱里的剩菜、熟食拿出来要彻底加热再吃

  很多人图方便,冰箱里的剩菜、熟食拿出来就直接吃,这样有可能吃进细菌。把冷藏过的食物彻底加热后再吃,比较安全。

  吃不完的饭菜要趁热放冰箱

  很多人有一个习惯,吃不完的饭菜要等它凉了再放进冰箱,认为很热的食物直接放冰箱会损害冰箱。其实这是不对的,食物在室温下放越久,细菌繁殖就会越多。

  温度对食物中的细菌繁殖影响很大:温度超过60℃,很多细菌无法存活;温度低于4℃,很多细菌增殖明显变慢。趁热把饭菜放进冰箱,可以在细菌大量繁殖之前,尽快把温度降到4℃以下,减少细菌繁殖。

  多余的饭菜最好吃之前分装好放冰箱

  一餐肯定吃不完的饭菜,要在吃饭之前提前分装好放进冰箱,避免吃饭时筷子翻动带入细菌。

  特殊人群尽量不吃冰箱剩菜、冷冻饮品

  孕妇、婴儿等特殊人群,尽量不吃冰箱里冷藏过的剩饭剩菜,以及冰淇淋等各种冷冻食品,降低细菌感染的风险。

  (综合自科普中国、人民日报微博)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220期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