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上海半数区社会面基本清零,北京两单位出现续发病例,48人感染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上海半数区社会面基本清零,北京两单位出现续发病例,48人感染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2 15:39

  原标题:乐健康|上海半数区社会面基本清零,北京两单位出现续发病例,48人感染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国家卫健委通报:5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37例,其中本土病例222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均为本土病例,在上海。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80例,其中本土1630例。

  5月11日0时至24时,北京本土新增35例确诊病例和11例无症状感染者。河北新增10例无症状感染者。5月12日起,北京以及河北省三河市、固安县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公共场所,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上海:“动态清零”最吃紧、最关键时刻

  在5月11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表示,在隔离管控外发现的新增阳性感染者越来越少,目前全市疫情走势趋稳向好,感染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现在是上海实现“动态清零”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还需持之以恒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能有丝毫松懈。

  北京: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

  5月11日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当前北京社会面依然存在隐匿传染源,对新发病例要严格坚持“24小时处置法则”,做好复核、落位、管控、转运、流调、排查管控风险人员等每个环节,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北京两单位出现续发病例,已48人感染

  北京顺义区疾控中心通报,5月11日晚,该区在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1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居住地为顺义区南彩镇后俸伯村,工作地为新世家中心园区(顺义区天柱路25号、27号),是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突发聚集性疫情关联人员,已于5月8日落实集中隔离管控,目前已转运至定点医院。

  截至目前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累计报告感染者33例,其中员工26例、员工亲友7例;涉及7个区,顺义区18例,海淀区8例,丰台区3例,西城区、朝阳区、通州区、昌平区各1例。

  此外,中铁十一局三公司自5月8日报告首例感染者以来,已有感染者15例,涉及2个区,其中房山区8例、海淀区7例。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建设项目驻地位于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部分员工住宿在海淀区相关酒店。预计未来有出现续发病例的可能。至此,两起单位疫情已有48人感染。

  中铁十一局:深感自责 认真吸取教训

  5月10日,北京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中铁十一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洪安表示:“疫情的出现,暴露出我们在疫情管控上存在漏洞,我们深感自责,将认真吸取教训,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洪安介绍,中铁十一局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停工停产,全面封闭施工现场,严格管理,严防死守,对所有人员进行严格管控。

  二是按照规定采取隔离措施,根据市疾控中心流调报告,将189名密切接触者安排至集中隔离场所,其他人员全部按要求进行隔离。

  三是继续组织项目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继续做好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环境检测与消杀。

  四是加强对确诊、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不出现疫情外泄。

  五是立即对北京片区进行全面排查,要求项目全体人员严格服从属地管理要求,迅速切断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链条,最大限度防止疫情再扩散。在全集团范围内再次进行部署,要求各级提高站位,履职尽责,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早,确保不再出现疫情事件。

  上海半数区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

  据央视新闻消息,在5月11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目前又有一个区徐汇区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全市已有8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这8个区分别是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普陀、嘉定和徐汇。

  上海市建立首个“动物方舱”

  据中国日报报道:近日,上海市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在辖区内建立了全市首个“动物方舱”,共2间房,可以安置3只大狗、40只小狗和10只猫。

  目前,该“动物方舱”仅用于老西门街道的宠物安置,主要接收照顾阳性感染者、密接居民的宠物,还安排了多名专业宠物医院的志愿者24小时陪伴,让宠物在特殊时期有个“家”。

  Nature Medicine:取消动态清零政策或造成约155万人死亡

  5月10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副院长余宏杰团队在Nature Medicine在线发表了一篇建模研究。研究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如果不采取动态清零政策,奥密克戎可能将导致508万人次住院,267万人次入住ICU和155万人死亡。

  文章分析了三种干预措施,第一是疫苗接种,包括异源加强接种和提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接种率,第二是使用抗新冠病毒药物,第三是采取各种非药物干预措施。结果提示,实行任何一个单一干预措施均可显著降低住院、ICU和死亡,但是不足以将死亡人数降低至流感水平,也不足以防止疫情对医疗资源的冲击。

  研究建议,应综合采用上述三类干预措施,尤其应当尽快提高60岁及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种率。

  我国护士队伍已达501.8万人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2022年国际护士节主题是“护士:引领之声—— 加大护理投入,尊重护士权益,守护全球健康”。我国护士节的主题为“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

  截至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已达501.8万人,相比2012年增幅达到101%;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要达到550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量要达到3.8人,医护比要达到1:1.2。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