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这个习惯得戒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这个习惯得戒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05 09:29

原标题: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这个习惯得戒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医生为何再三叮嘱“戒烟”?长期吸烟与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发展有啥关系?听听风湿免疫科的医生怎么说。

来看关节炎

被要求戒烟

李先生前不久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由于出现多关节的肿痛,加之时不时遭遇降温突袭,使得李先生的疼痛更加严重,于是,李先生来到了风湿免疫科就诊。

经过化验检查后被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医生给李先生开了抗风湿药物,嘱咐其坚持用药。而在得知李先生平时有吸烟的习惯之后,医生再三跟他强调:“一定要戒烟!”

这让李先生非常疑惑不解:“医生,只听说吸烟跟支气管炎有关系,怎么还会导致类风湿关节炎呢?”

长期吸烟者

更容易发生免疫紊乱

大家都知道香烟烟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长期吸烟的人更容易发生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

不仅如此,长期吸烟者更容易发生免疫紊乱,并与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类风湿关节炎是以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全身多系统受累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病情。如果不经过正规治疗,可能出现关节畸形,导致残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而早期诊断、规范治疗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达到完全缓解。

吸烟增加

类风湿关节炎患病风险

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认为,遗传、感染、环境、免疫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是导致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的主要原因。其中,吸烟就是非常重要的致病因素。

研究发现,吸烟者较不吸烟者发生类风湿关节炎的风险增加,并且吸烟持续时间越长,日吸烟量以及吸烟总量越多,发生类风湿关节炎的风险越高。

累计吸烟20盒/年者发生类风湿关节炎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倍。而如果吸烟者同时存在遗传易感因素,比如特定的HLA-DR等位基因,则类风湿关节炎发生风险会增加至20倍。

吸烟会降低

药物治疗效果

吸烟会诱发抗环瓜氨酸肽(CCP)抗体的产生。抗CCP抗体是类风湿关节炎的特异性自身抗体,与关节骨质破坏和疾病进展密切相关,且吸烟与抗CCP抗体均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间质性肺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吸烟还可以增加炎症因子的产生,导致类风湿关节炎疾病处于活动状态。

而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而言,戒烟,更是控制病情必不可少的一步。

吸烟者对药物治疗的反应更差。因为吸烟会影响肝脏酶处理药物的效果,因此吸烟者往往需要加大药量才能产生相同药效,而药量增加又可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文/赵金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