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控糖仍是重点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控糖仍是重点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9 11:31

  原标题: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控糖仍是重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4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在京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最新版的膳食指南聚焦近年来中国居民的膳食状况与健康需求,依据营养科学原理与最新科学证据进行修订、更新。

  新版膳食指南更新为八大基本准则,新增“会烹会选,会看标签”与“规律进餐,足量饮水”等,而“控糖”作为之前强调的平衡膳食准则不仅被保留下来,更在八大基本准则中有了更进一步的阐述、指导。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八大基本准则有两条都包含“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的具体要求。其中,在“少油少盐,控糖限酒”的准则中强调应“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这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糖摄入量相一致。

  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特别强调要从减少含糖饮料摄入做起。在“规律进餐,足量饮水”的准则中同样如是,喝足量的水而非含糖饮料是一大重点。含糖饮料为何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被如此关注?当代人过度摄入含糖饮料带来的系列问题是关键。

  膳食指南公布了一项最新数据,显示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达19.0%,而我国成年居民超重和肥胖已超50%。这是十分惊人的数字,控制体重、控制总热量极为必要。而含糖饮料或许就是不知不觉喝下去的“热量”,易造成游离糖摄入过量。此前,2018年《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显示,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量在不断增加,2021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指出,过多摄入含糖饮料可增加儿童、成年人肥胖或体重增加的发生风险。因此,减少无糖饮料的饮用,用白开水、茶、市面上的无糖饮料取而代之,是通过控糖向东方膳食平衡迈出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