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巨大子宫肿瘤“跑进”心脏,吉大二院多学科联合救治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罕见!巨大子宫肿瘤“跑进”心脏,吉大二院多学科联合救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8 09:47

  原标题:罕见!巨大子宫肿瘤“跑进”心脏,吉大二院多学科联合救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郭庆瑞

  起源于子宫的肿瘤沿着血管逆向生长,悄无声息地“爬”进了心脏,这听起来匪夷所思的疾病,发生在50岁的付女士身上。4月22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外科联合妇产科、肝胆胰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多学科协作,为这个十分罕见的疑难病例患者切除了巨大肿瘤。

  来自内蒙古的付女士,半年前出现胸闷气短症状,因症状较轻,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最近患者出现阴道流血症状,就诊于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子宫肿瘤和心脏肿物,转诊至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入院后经过进一步细致检查发现,患者盆腔内,子宫连带后腹膜存在一个巨大肿物。同时发现髂静脉、卵巢静脉、整个下腔静脉以及右心房内肿瘤样物体,肿瘤的前端堵塞在三尖瓣瓣口,如不尽快治疗患者随时可能猝死。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外科柳克祥教授高度重视该病人的诊疗。因为肿瘤巨大,可能侵犯多个脏器,如要根治必须多个学科协作共同完成手术。鉴于疫情当前,各学科的大教授有的在抗疫前线、有的在家里。柳克祥教授组织了肿瘤所涉及相关科室的最强力量,接出在家的妇产科诊疗中心主任崔满华教授、泌尿外科副主任李然伟教授;邀请肝胆胰外科主任杨永生教授、麻醉科副主任孙旭芳教授、以及超声医学科和心血管外科等多名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为患者制定最佳手术方案。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4月22日,堪称为“二院最强”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为付女士进行了这台高难度手术。尽管手术过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但整个手术按着预期目标顺利进行,经过数小时的多学科艰苦奋斗,完美切除了20cm x 40cm,重约5.2kg的巨大肿瘤以及心脏、下腔静脉和髂静脉内的肿瘤。术后当日,患者完全清醒;术后第一天,患者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现患者在心血管外科顺利康复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