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神的大脑是不快乐的大脑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神的大脑是不快乐的大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4-25 08:14

  原标题:走神的大脑是不快乐的大脑

  ◎湛庐君

  敲黑板

  专念有助于减少负面刺激的强度和不愉快的感觉

  心理学家和神经科学家现已公认,人类的大脑常常走神,陷入所谓的“独立于刺激的思维”中。

  一项研究发现,当被问到他们是否在走神的时候,有46.9%的被试者表示自己完全迷失在思绪里。任何有专念训练经验的人都知道,实际的数字肯定更高,尤其是当我们把所有的思考都算在内,看上去和眼前事务有关的想法其实也构成了不必要的分心。

  尽管自我报告不甚准确,但这项研究还是发现,当人们在走神的时候,就算他们在想的都是快乐的事,也会持续感到不太开心。研究者得出的结论是:“人类的大脑是走神的大脑,而走神的大脑是不快乐的大脑。”每个有过心智锻炼经验的人,都会认同这一点。

  走神与大脑中线区域,尤其是内侧前额叶皮层和内侧顶叶皮层的活动相关。这些区域常常被叫作“默认模式”或“静息状态”网络,因为它们在人们打发时间或等人的时候最为活跃。在神经成像实验里,当人们集中注意力完成一项任务的时候,默认模式网络的活动就会减少。

  默认模式网络也和“自我呈现”的能力有关。

  比如,如果一个人相信自己的个子很高,那么“高”这个词相比于“矮”这个词,就会在他大脑中线区域引起更强的信号。类似的,相比于评价他人,默认模式网络在人们对自己做出评价时更加活跃。

  当人们从第一人称视角(而非第三人称视角)来评价一件事物时,默认模式网络也会更加活跃。

  一般来说,把注意力放在外部会减弱大脑中线的活跃度,而观察自身则会增强它。这些实验结果相互印证,或许可以用于解释“工作到废寝忘食”的体验。

  专念训练同样也会减少默认模式网络的活动,这个效果在富有经验的训练者中最为明显,而且不仅限于训练时。

  长期的专念训练同样可以为大脑带来一系列结构性改变。专念训练者通常会有更大的胼胝体和左右海马。专念训练也会让灰质变厚,让大脑皮层沟壑变深。

  在年龄更大的专念训练者中,这些变化会更加显著,这说明专念训练可以预防因衰老而产生的灰质体积减小。其他研究也发现,专念有助于减少负面刺激的强度和不愉快的感觉。

  研究者早已知道,压力,尤其是生命早期的压力,会改变大脑的结构。例如,基于动物和人类的研究都显示,年幼时的压力会让杏仁核变大。

  一项研究发现,8周的专念训练使被试者右侧杏仁核的体积减小,而这一变化又与被试者主观体验到的压力降低有关。另一项研究发现,与一群有经验的专念训练者一起进行一整天的专念练习,会让被试者体内引发炎症的几种基因的表现变弱,而这又与被试者回应社会压力的能力提高相关。

  连续5周每天仅仅练习5分钟专念训练,就可以增强前额叶皮层的左侧基底活动,这类区域的活动与积极情绪有关。

  回顾心理学研究,我们会发现,专念训练尤其有益身心健康:它能增强免疫功能、改善血压和皮质醇水平;它还能够促成更强的行为控制力,在治疗成瘾和饮食障碍上效果显著。

  研究还进一步发现,专念训练能增强主观幸福感,以及个体准确判断他人情绪的能力与面临苦难时的积极情感。

  (内容摘自《“活在当下”指南》)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