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午不食”能减重吗? 广东省科研团队:能!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过午不食”能减重吗? 广东省科研团队:能!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22 10:27

原标题:“过午不食”能减重吗? 广东省科研团队:能!

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凌伟明

4月21日,广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Calorie Restriction with or without Time-Restricted Eating in Weight Loss”( 《限制热量联合限时饮食和单纯限制热量在减重作用的临床研究》)的研究论文。研究结果显示,12个月干预后,限时饮食者较基线平均体重减轻8.0kg,相比常规能量限制效果类似,且显示饮食在改善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等代谢危险因素方面也有明显效果。

对139人开展长达12个月的对照实验

近十几年来,肥胖已成为严重影响国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研究显示,肥胖大多数是由饮食热量摄入过多与活动减少引起的能量过剩引起的。限时饮食是一种流行的轻断食模式,它将每天的进食时间窗限制到8至10个小时,因其简单易行且能够有效降低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紊乱而备受关注。然而,限时饮食长期疗效有待进一步验证,尤其限时饮食与单纯能量限制相比,在减重和代谢改善方面的长期临床疗效尚未得到充分评估。

在为期12个月干预的临床研究中,团队严格筛选了139名成年肥胖患者随机分为限时饮食组和常规能量限制组。

“我国文化里有‘过午不食’的说法,因此我们将限制饮食的时间选在了8:00-16:00。”张惠杰介绍,8小时限时饮食期外只允许使用无热量饮料,而常规能量限制组则不限制任何进食时间。两组均接受相同的能量限制,干预为期12个月。研究团队有营养师全程为肥胖患者提供饮食指导,包括提供食谱、食物搭配选择指导等。

在实验期间,研究团队对所有肥胖患者进行每月1-2次面对面随访,进行体重测量、饮食依从性评估、帮助解决执行中存在的困难等,每周1-2次电话或微信等线上随访,完成饮食监督与指导,限时饮食组同时接受时间限制性饮食的监督与指导。“我们本次实验相比同类研究样本数量更多、干预时间更长。”张惠杰说道。

限时饮食与限制能量摄入效果相似

研究发现,限时饮食与常规能量限制两种饮食模式干预下,肥胖患者平均能量摄入较干预前显著下降,两种饮食模式均得到患者良好的依从,两组患者的饮食达标率均在80%以上。

干预12个月后,限时饮食组患者较基线平均体重减轻8.0kg,常规能量限制组患者平均体重减轻6.3kg,两组同样有效。与干预前相比,限时饮食组的肥胖患者腰围减少了8.6厘米,常规能量限制组患者减少了7.2厘米。

此外,与常规能量限制相比,8小时限时饮食在改善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等代谢危险因素方面也有类似的效果。

限时饮食安全有效容易操作

张惠杰介绍,在饮食干预的12个月中,肥胖患者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事件,仅部分患者发生轻度的乏力头晕或胃肠道不适等,而且在调整饮食后都得到了改善。

张惠杰认为,“过午不食”这样的限时饮食能比较简单地实现控制热量摄入的效果,“如果采用常规热量控制的方式,三餐都要严格计算摄入的热量,对普通人而言既难操作,也难坚持。而采用限时饮食,直接少吃一顿的方式,会更容易操作。我们的研究也表明了,限时饮食是一种安全、有效且可替代的体重管理方式。”

张惠杰介绍,该项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明确了时间限制性节食的肥胖治疗模式主要得益于能量限制,革新了过去对节食模式的传统认识,为肥胖患者饮食干预的临床实践提供了创新性的临床证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