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警惕“新冠疲劳”蔓延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应警惕“新冠疲劳”蔓延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4-20 09:34

  原标题:应警惕“新冠疲劳”蔓延  

  项丹平

  自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健康危机已持续了两年多。最近世卫组织公布了一个新定义——“大流行性疲劳”,也叫“新冠疲劳”,指的就是人们对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长期管控措施的麻木懈怠的反应。

  尽管目前我们已经在战胜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道路上取得重要进展,但大家仍然需要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随时保持环境通风,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很多人已经接种了第三剂、第四剂。最近专家发现一系列疫情管控措施很容易导致人们产生“新冠疲劳”,这种疲劳可以表现为身体疲劳,因为大流行造成的常规防疫措施而感到疲惫不堪;也可能演变为对未来感到无望、焦虑、孤独等心理疲劳。特别是自2021年11月至今,新冠病毒的奥密克戎变种催生了一波新的全球感染浪潮,加剧了许多人在此前就已出现的心理问题。就如专家所言:“新冠病毒新变种的发现就像地震警报,你听到警报就会感到害怕。你明知道灾难即将发生,却丝毫没有招架之力。区别在于,有的人面临轻微地震,有的人却遇到致命强震。”

  的确,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打破了我们正在走出新冠大流行的幻觉,几乎没有人不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人们感到疲惫不堪、心灰意冷,因焦虑和惊恐发作而前往心理咨询的人数大幅增加。这种“新冠疲劳”可以理解,但必须尽快消除。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月6日曾发出警告,经过一年多“封城”和限制公共生活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人们正在经历“新冠疲劳”,很可能容易导致病例激增。他鼓励人们应继续遵守必要的个人保护措施,如常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身体不适时居家隔离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更容易感染老人和儿童,中国人口基数大,如果因为“新冠疲劳”而导致疫情防控松懈失守,这两大群体以及更多人一旦大规模被感染,不仅会给医疗卫生系统以及其他基本服务带来“挤兑”风险,还会引发巨大的公共卫生和生命健康危机。

  目前,中国还处于防疫“关键时刻”,我们仍在与新冠病毒生死赛跑。全社会都必须认识到奥密克戎的潜在危害性,决不能将其视为“大号流感”而彻底“躺平”,必须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尽快控制疫情,而快速发现、检测和隔离高危接触者,仍是目前控制新冠疫情社会传播和大范围流行的最有效措施。同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亲朋好友之间互相安慰关照,也是克服“新冠疲劳”、战胜疫情的最佳方法。当下,这也正是中国抗击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