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揭示肺癌发病真相:吸烟加六化,警惕“三霾五气”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揭示肺癌发病真相:吸烟加六化,警惕“三霾五气”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0 08:20

  原标题:

  乐健康|揭示肺癌发病真相:吸烟加六化,警惕“三霾五气”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世卫组织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肺癌发病达到每年220万人,死亡180万人,2020年我国每年肺癌发病人数突破80万人,死亡人数突破70万人。作为中国恶性肿瘤排在第一的肺癌,近年来引起社会的关注。特别是这次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加胸部CT,使数以千万计的肺小结节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导致我国肺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烟草还是空气污染?为什么有些人抽一辈子烟都不得肺癌,有的人不抽烟却得了?

  熬夜、生活工作紧张、吃饭不规律,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对于肿瘤的发生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

  在人民卫生出版社举办的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科普活动上,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教授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王月丹教授揭示了肺癌发病的真相。

  肺癌发病的主因是什么?

  谈到肺癌的发病,支修益强调,其主要原因是吸烟加六化。中国有3.15亿烟民,有7.4亿人在遭受二手烟的暴露,每年因烟草逝去的人数已经突破百万,这里边也包括恶性肿瘤,而恶性肿瘤首当其冲的就是肺癌。

  支修益解释,六化中第一重要的因素是老龄化,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各种慢性疾病都会上升,包括恶性肿瘤,肺癌也当然如此。所以各种肿瘤高发主要的背景因素就是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

  第二是城市现代化进程,无论是汽车尾气、各种的空气污染,还有就是我们那些重工业地区带来的室外的空气污染。

  第三是农村城镇化,以前城乡很清楚、很清晰、界限也很分明,现在农村越来越向城镇化进展,很多县都成了市。随着农村的城镇化建设,城市的污染问题也一样在农村有所体现。

  第四是环境污染,无论是城市工业化和农村城市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空气污染,还有水的污染、土地污染、食品污染、各种污染,肯定会对癌症发生发展,起着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五是生活方式不良化,不仅仅是抽烟,还有饮酒,还有睡眠、饮食、运动等都在影响着癌症的发生发展。

  第六是医学现代化。

  支修益表示,我们认识肺癌、走进肺癌的能力提升了。特别这次新冠疫情,所有病人只要住院就要做CT,所以也发现了更多的早期肺癌和肺癌患者。

  吸烟对人的免疫系统有哪些危害?

  王月丹:吸烟对免疫系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主要因为烟草燃烧过程中会产生芳香烃,芳香烃会导致我们细胞的基因组不稳定。免疫细胞在分化发育过程当中,受到芳香烃的作用会影响免疫细胞的发育分发还有执行功能,因此影响机体免疫系统对于癌症,或者说突变细胞的清除能力,得癌症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哪些人需要做低剂量CT检查?

  支修益:肺癌的筛查,我们会锁定高危人群,不会所有人都去筛查,要有年龄限制,是50岁以上还是55岁以上,不同的国家地区,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要求。第二就是吸烟指数,吸烟指数大于400以上,有的人600、有的900。还有就是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有肺癌的家族史,还有就是既往有肺部疾病,无论是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的慢性炎症,这都是高危因素。

  还有很重要的是环境和职业致病因素,如果长时间工作生活在石油、水泥、化工、煤炭、重金属地区,他就是一个高危人群,所以这部分人群应该进行胸部的低剂量CT进行筛查。

  熬夜、生活工作紧张、吃饭不规律对肿瘤发生有什么影响?

  王月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免疫系统有三大功能,防御、自稳和监视,其中对肿瘤或者说具有恶性潜力的突变细胞是具有监视和清除功能的。当机体处于不健康的状态,比如说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就会损害免疫系统的功能。

  白天工作时免疫系统是一个低强度的工作,睡眠时就会发挥清除代谢有毒产物,清除突变细胞或修复功能,处于比较强的状态。如果说我们在该休息的时候还工作,实际上是违反了一个免疫系统工作的规律。

  另外,免疫系统很敏感,对于不健康的生活会表现出来,比如经常熬夜的人,会出现皮肤松弛、色斑沉着,实际上皮肤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但是这种伤害也是有内伤的,会影响我们的免疫监视功能,导致我们对于这些突变的细胞的一个清除能力下降。发生突变可以说每秒钟都有,我们的免疫系统如果功能正常,完全可以它们清除掉,但是我们要是不爱惜自己的身体,通过熬夜,或者其他的不规律的方式,包括吸烟,导致了免疫功能监视的下降,就会给这些突变的细胞一个可乘之机,发生肿瘤的机会就会增加。

  什么是“三霾五气”?

  支修益教授表示,每一个肺癌的发病原因,都不是独立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我们叫做“三霾五气”。其实,三霾就是五气,五气是三霾的具体说法。

  三霾: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体内的阴霾。

  五气:大气污染、烟草污染、装修污染、油烟污染、生闷气。

  三霾五气就是是肺癌发病的主要原因,如果五气出现在一个人身上,那么他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支修益举例,中国烹调方式要呛锅,要听“刺啦”一声,煎炸、爆炒、室内烧烤的,如果没有很好的通风设备,如果没有好的抽油烟机,室内的PM2.5也一样暴露。

  “如果一个人内心有心霾就麻烦了,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内心还有阴霾,严重影响免疫机制。”支修益强调,有一个开放的性格很重要。

  情绪对健康有哪些影响?

  王月丹:免疫力没有绝对的值,但是可以有表现,比如炎症指标,当你心情抑郁的时候表现出来的不仅是免疫力低下,而是免疫功能的紊乱,容易感冒,容易生病,被病原体感染。同时可引起机体肠鸣反应、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病,或者是一种炎症的状态。

  很多癌症都跟慢性炎症有关,免疫系统的功能失调,跟情绪特别有关系。当我们情绪好的时候,神经系统产生的各种神经递质和内分泌的激素是比较协调的。但是如果情绪抑郁,有人做过一个实验,让人去护理老年性痴呆的患者,因为老年性痴呆患者情绪都有问题,所以护理人员会感到很失落、很抑郁。测量这些护理人员对于疫苗的反应发现,他们产生白细胞介素6,一种致炎因子的水平就会大大上升。这些人免疫系统可以看到有异常,如果观察长了,这些人当中会有人有慢性持续性的炎症,甚至说足够长了以后,可能就会有这种癌症的倾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