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奥密克戎,必须使用N95口罩?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范奥密克戎,必须使用N95口罩?

专家:熔喷布口罩就有效,面部贴合需达标,不应戴得松松垮垮

来源:解放日报
2022-04-13 09:57

  原标题:防范奥密克戎,必须使用N95口罩?(主题)

  专家:熔喷布口罩就有效,面部贴合需达标,不应戴得松松垮垮(副题)

  解放日报讯(记者 徐瑞哲)战疫之时,谣言又起,有人称:新冠毒株变异后,医用口罩对奥密克戎防护作用不大,必须使用N95口罩,甚至还说:有关国家已上升到法律层面,规定公共场所必须佩戴N95。就此,记者向《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靳向煜教授求证。

  事实上,不论经历几番变异,奥密克戎本质上还是新冠病毒,主要是依附于空气微粒,其病毒生物性质和传播方式并没有改变。今春回暖升温之时,上海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就表示,这类呼吸道传染病本来就很容易因近距离接触而传播,新冠病毒再怎么变异,也仍然会通过飞沫、气溶胶等传播,戴口罩能有效保护呼吸道,防止感染病毒。

  从微观视角看,口罩拦截病毒的那层“滤网”,主要就是熔喷布。不管是N95、KN95、KF94等不同国家标准下的口罩,还是普通民用口罩、医用口罩等,其核心材料均为熔喷布。

  不少公众认为N95口罩的熔喷布更“厚”,似乎是多层熔喷布,所以才防得住奥密克戎。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靳向煜向记者解释,“哪怕只有一层,只要熔喷布符合口罩标准就是有效的。”

  就标准而言,所谓“N95”就是一种级别,主要指标在于过滤效率,也就是过滤效率达到95%。而实际上,哪怕最常用的平面口罩,其过滤效率的标准也达到90%。再者,N95相比常规口罩,价格上也相差10倍左右。

  居家隔离期间,普通民用口罩、医用口罩就可以有效防护奥密克戎等新冠病毒。不论戴什么口罩,口罩与面部的贴合性也需“达标”,否则也可能给病毒传播机会。靳向煜建议,根据各自不同的脸型,调整普通口罩的鼻夹、耳带等,做到紧实闭合,不应松松垮垮。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