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新冠感染者还会传染别人吗?专家解读来了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新冠感染者还会传染别人吗?专家解读来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2 07:36

  原标题: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新冠感染者还会传染别人吗?专家解读来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吉林省本轮疫情感染者中绝大多数是轻症和普通型患者,近期每天都有大批新冠感染者陆续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4月11日,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茂楠在该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这些人出来后是否还会传染别人等问题。

  据王茂楠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规定,吉林省调整了解除隔离管理和出院标准,出院标准是:1.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2.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3.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4.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基因Ct值均≥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 24 小时)。

  轻型病例住院患者的出院标准和感染解除隔离标准,只要符合以下一个标准,就可以出院,或者解除集中隔离的管理。这两个标准,一是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基因Ct值均≥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二是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也是基于临床的实践观察研究。实践研究证明,在恢复期的患者,Ct值≥35的时候,样本中是分离不出活病毒的或者很微量的病毒,这意味着这样一些患者已经不具有传染性了,就可以出院回家,不会影响周围居民的健康安全,这样也能够更加充分地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

  当然,出院后的健康管理也是必要的。出院后的健康管理,从原来的14天隔离管理,或者收治到康复医院隔离管理,改变成居家进行健康监测。从吉林省人民医院出院患者的实际情况看,基本上在7天之内整个身体机能都能够恢复到正常状态。王茂楠强调,即便是居家,也要严格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佩戴好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自觉配合所在区域的防控要求。

  新出院和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人员,除了自己要严格遵守7日居家健康监测制度,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所在社区也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禁止为新出院和新出舱人员检测核酸。如果这类人员确实有基础性疾病的就医需求,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通过正规途径去医院正常就医。“绿码医院”要按有关规定执行,不能附加额外条件。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经验来看,新冠患者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后,他们体内已产生相应抗体,根据疾控专家研究,目前还没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

  目前,在省广大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积极配合下,吉林省确诊病例出院人数逐渐增多,但整体形势依然严峻,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王茂楠号召大家要共同遵守防控要求,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